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州二批集中供地挂牌规则三大变化 溢价上限由45%下调至15%

2021-08-27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华网财经8月27日讯:8月26日,广州发布第二批集中供地挂牌公告,集中出让48宗住宅用地使用权,合计用地面积305公顷,建筑面积879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124亿元,计划于9月26日和27日两天集中网上限时竞价。

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毛大鹏指出,与首批集中供地相比,土拍规则有所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响应近期自然资源部对重点城市第二批供地土拍规则调整方案,严控溢价率,溢价上限由45%下调至15%;取消“竞配建”出让方式,多数地块采取“限地价+竞自持+摇号”的出让方式,并严格购地自有资金审查

第二,针对首批集中供地部分热点地块存在马甲乱象,广州本次明确同一申请人,限制马甲

第三,广州落实8月18日发布的《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行“一区一策”,对首批集中供地市场较热的黄埔和南沙区的两宗地块增加“限房价”要求,建立房地价联动机制,明确对外销售首套房购买者比例不低于50%;而对地价较高的海珠区两宗地块,竞自持面积达到上限后若参拍人为两家采取摇号,超过三家则转为一次报价,并新增品质要求,要求建筑达到绿色三星标准。

此外,在7月22日,中央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定调,明确要加快完善“稳地价”机制,自然资源部推出重点城市调整方案,近期多个城市陆续调整第二批集中供地土拍规则,严控溢价、采取摇号等方式出让并禁马甲,预计深圳、长沙等延期或中止挂牌城市短期内也将有所调整。此外,近期非重点城市中大连等城市也借鉴调整方案调整土拍规则,预计未来更多热点城市或将跟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