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集Q2财报:连续两季盈利背后的两个关键因素

2021-08-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8月26日,会员电商云集(NASDAQ:YJ)发布今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云集Q2实现经营利润1600万,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达1700万,过去12个月的复购率达到81.2%。在启动战略升级的首个季度,云集就以数据宣告了2.0时代的首战告捷。

对云集而言,曾经云集依靠“社交+分享”敲开纳斯达克大门,却也面临新挑战。但得益于对差异化供应链的坚守,云集选择在六岁生日这天通过“深耕会员电商+发力专业零售”做“更好的自己”,并立下“助力百万宝妈用双手改变命运,成为五千万会员首选电商平台”的愿望。

面对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态势、全新的消费者需求,对于云集的向难而行以及十年宏愿,云集用行动以及连续两个季度的盈利财报,展现了自己实现目标的决心,也呈现了会员对新云集的认可。而Q2财报,也成为人们看懂新云集窗口。

云集Q2财报:连续两季盈利背后的两个关键因素

少即多,精选带来用户高活力

财报数据显示,云集二季度总收入达5.707亿元。其中,经营利润1600万元,净利润1700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据亏损分别为4520万和1750万。更为关键是的,截至今年6月30日,云集过去12个月的复购率为81.2%。

云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尚略甚至在业绩发布会上强调,云集2021年第二季度每位买家的平均支出达到人民币853元。

用户高复购和高单价背后,云集还是那个熟悉的云集,但进入2.0时代却多了些全新的因素。

先看一件小事:今年6月,云集用户在APP软件升级后,首屏核心区域出现一个全新板块“云集99”。不同于其他平台动辄千万级的SKU陈列,用户在“云集99”不用花费太多心思,即可找到最近网络的热销产品,而且享受比其他平台更为优惠的价格。

肖尚略介绍,“云集99”首先通过一套严格的选品流程和规则获得基础选品池,然后经过反复筛查、过滤,每日上线不超过99个特卖商品。99款商品中,前十名商品会被进行重点推荐,拥有更多的社群推荐资源。

从“云集99”上线至今,单品日均销售额提升了26.93%;同比5月,整体净销售额上升24.97%。

“云集99”的成功反映出的是云集“极致精选”战略的成功,不再沉迷通过快速增加SKU来讨好用户,而是用更好的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由产品短缺快速进入产品过剩,消费的逻辑也产生了飞速变化,直播的崛起也证明了当产品太多时,用户需要有“人”帮他们用更好的价格选出更好的产品。

从这一点来看,“云集99”扮演的角色就类似于“直播大V”的角色。少即多,不用淘,也不用精打细算,用户买的省心更开心。最后的结果就是平台更高的复购率(81.2%)和客单价(853元)。

而且,更少的SKU虽然会造成短期自营商品收入的下降,但对平台来说更低的运营成本,人员、仓储等开支的大大缩减。简言之,利大于弊,且是远远大于。

财报显示,二季度云集营业总成本由2020年同期的10.537亿元下降至3.705亿元,降幅为64.8%,同比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也由70.9%下降至64.9%;同时,总营运开支也从2020年同期的4.866亿元减少至1.869亿元,降幅达到61.6%。

云集财务副总裁张承启表示,“经过几个季度的优化,精细化运营使我们的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6月30日,我们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折合人民币10.921亿元。创新战略和运营能力将继续推动我们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用户用脚投票的“极致精选”,肖尚略也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改进,并将继续执行我们的供应链差异化和极致精选战略,以产生持久的股东价值。”

不过,在做好“选”的同时,云集不忘记自己“养”,养出更多用户喜欢的自有品牌。

养而强,自有品牌的崛起

回到财报,对于二季度5.707亿元的总收入,云集指出“主要是由于公司决定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升级其极致精选的战略。作为这一战略升级的一部分,公司推出了爆款池计划,该计划侧重于引入更多具有强大复购潜力和客户吸引力的产品,以优化平台上所有类目的选品规则。”

不过,数据的后面,更值得关注的是云集在自有品牌上的资源投入。

再看另一件小事:对于一款新上市的美容保健饮品,58000瓶需要多久能卖完?答案是57秒,平均1秒钟要卖出去1000多瓶。

这款保健饮品即为云集差异化供应链的产物之一。更早之前,云集的另一个自有品牌素野已经走过了11年, “素野”已经成长为一个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护肤品牌,并打造了多个亿级爆款。

自有品牌的崛起,除了意味着云集差异化供应链能力的强大,也意味着差异化供应链能够持续长久保持活力,意味着差异化供应链已经成长为云集核心竞争力之一。

肖尚略表示“云集基于精选和分享的营销模式,需要一个完整并且健康的生命周期。这个周期从选品开始,经由我们服务经理推广,促成购买。服务经理在推广中获得收益。我们的用户在服务经理的介绍中更好的了解商品,获得了满意高的性价比商品,对平台和基于分享的模式建立起信任,促成复购。而这些服务经理也从中获得一份收入。”

在云集,用户从某种层面也成为云集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除了用脚投票直接消费产品之外,他们的任务还包括学习产品、反馈产品、分销产品、甚至帮助改进产品。自有品牌经过云集自身的把关之外,也需要一部分核心用户的把关,才会最后自信的走向市场。

此外,肖尚略还亲自下场直播带货,带领云集的众多中小主播,通过引入公域流量来帮助云集专业化零售体系更加完整和高效,为“极致精选”和“差异化供应链”找到更多流量出口,换回更多收入。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