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沃尔沃卡车接盘江铃重汽,外资重卡巨头纷纷独资建厂

2021-08-2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沃尔沃卡车接盘江铃重汽,外资重卡巨头纷纷独资建厂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官方微信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高飞昌 实习生饶富英 继韩国现代商用车并购四川现代实现独资运营、瑞典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开建、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在福田戴姆勒的国产计划落地之后,又一家卡车巨头瑞典沃尔沃卡车也开始了在中国的本土化之旅。

8月23日,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00055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铃汽车)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协议,前者以7.8亿元的价格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江铃重汽)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通过收购由江铃汽车100%控股的江铃重汽,沃尔沃卡车将在中国建立独资的沃尔沃卡车生产基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卡车表示。

沃尔沃卡车接盘江铃重汽,外资重卡巨头纷纷独资建厂

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

此次交易意味着,江铃汽车在经过长达9年的市场探索后,最终退出了重卡舞台。而沃尔沃卡车将借此实现产品的本土化,为进一步打入中国市场找到了一个突破口。沃尔沃卡车从2022年底开始,将在太原国产沃尔沃FM、FH和FHX系列重型卡车。

江铃汽车在今年5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不低于7.64亿元的价格,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全资子公司江铃重汽100%的股权。江铃重汽对接盘方开出了要求:1.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度在全球生产销售重型卡车超过12万辆;2.公司盈利,并在2018-2020年经审计合并报表净利润率超过5%。

3个月后,谜底揭晓,符合上述要求的沃尔沃卡车成了接盘侠。

三度易手的太原重汽

此次的交易标的江铃重汽,其前身是山西省汽车工业集团。作为一家老牌国营企业,该企业主要组装生产重型卡车与货车,但由于经营不善陷入发展困境,在2007年第一次被重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及中国长安汽车(000625,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的控股方),将太原重汽重组为太原长安重汽,作为长安汽车进入重卡领域的跳板。

但由于长安汽车本身缺乏重卡行业技术和经验,最终没能盘活太原重汽。太原重汽2011年的亏损已达1.4亿元,2012上半年的总销量为439辆,不断在走下坡路。到2012年第一季度,太原重汽的净资产仅为2.5亿元,已难以实现正常运转。

不过,2010年前后,随着4万亿基建投资政策的出炉,中国的重卡销量首度突破百万辆大关,引发了一波重卡投资热。太原重汽虽然深陷困局,还是被其他有意在重卡领域一展拳脚的企业盯上。

从事轻卡行业的江铃汽车对太原重汽产生了兴趣。江铃汽车于2012年7月以不超过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长安手中接手太原长安重汽的全部股权,并于2013年1月将其更名为江铃重汽,变成江铃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江铃汽车如愿进入重卡领域,再加上合作伙伴福特在重卡领域的技术支持,江铃汽车信心满满。江铃重汽在成立之初,提出了“最终将建成年产10万辆重型载货车、10万台发动机的大型重卡企业,达产后主营业务将超200亿元”的宏大目标。

沃尔沃卡车接盘江铃重汽,外资重卡巨头纷纷独资建厂

江铃重汽交车仪式

然而现实与江铃重汽的预想背道而驰。江铃汽车对江铃重汽投入了血本,还引进了福特汽车的发动机技术、驾驶室、底盘等,投资高达20亿元,但没有起到效果。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江铃重卡的销量分别为52辆、796辆、1516辆、1090辆,2020年1-9月累计销量为1347辆。同时期东风公司、中国重汽(000951,股吧)、一汽解放等头部企业的单月销量,就已超过江铃重汽几年的销量总和。2020年9月之后,江铃汽车不再披露有关江铃重卡的销量数据。

业内普遍认为,江铃重汽的销量不振或与其产品知名度低、性价比不高、经验少等相关。2017年江铃重汽推出首款重卡“威龙”,但该车是基于轻卡的经验制造出的2.3米的窄体牵引车,在市场上并不叫好。直到一年后推出2.5米的宽体车型才挽回了一点颜面。

8年内,江铃重汽的累计亏损达20亿元,2020年江铃重汽的净利润为-5.23亿,负债达12.7亿元,呈现资不抵债的状况。2021年后,江铃重汽停止了所有的产销工作。

在重卡领域苦撑了9年的江铃汽车,终于萌生退意,决心将太原重汽出手,这是后者第三次被交易。

江铃与沃尔沃各取所需

2019年7月,江铃汽车确立了“成为轻型商用行业领导者和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的战略愿景。江铃汽车挂牌出售江铃重汽100%的股权,即是达成该战略愿景的举措之一。

江铃汽车的主业是轻型卡车和货车,同时与福特合作发展SUV、MPV等乘用车业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江铃汽车销量达17.7万,同比增长25.45%。其中在SUV、皮卡、轻客全系上均实现了超30%的涨幅。即便是在2020年的疫情时期,江铃汽车也实现了33.1万的累计销量,营业收入达330.96亿元,利润总额为4.52亿元,同比增长翻倍。

在轻卡、轻客、MPV、皮卡等业务线迅猛增长的背景下,江铃重汽更像是一个“沉重的包袱”。江铃汽车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表示:“江铃重汽确实每年几个亿的亏损,转让给沃尔沃卡车后,对江铃汽车来说的确可以减亏。”

股权转让完成后,江铃汽车将获得7.8亿元的现金流,公司在重卡业务上可以止损。“重汽转让后我们的现金会更宽裕,对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发展将有更多的资源聚焦。”江铃汽车表示。

对于接盘者沃尔沃卡车而言,收购江铃重汽,意味着获得了一个现成的生产基地。与欠缺重卡技术和经验的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不同,沃尔沃卡车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国际市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相对更有实力盘活江铃重汽。

实际上,沃尔沃商用车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布局已经有十多年历史。沃尔沃卡车的第一次尝试是在2003年,当时其与中国重汽以50:50股比合资成立济南华沃卡车,但由于双方理念不同,最终在2009年合作告吹。期间,济南华沃卡车仅生产了约1000辆车。

第二次尝试是在2015年,沃尔沃集团与东风汽车(600006,股吧)集团以45:55的股比合资成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新公司专注于重型卡车,客车以及整车研发等,沃尔沃主要提供技术支持。2015年至今,东风商用车销量相对稳定,2017年累计销量商用车达59.3万,为行业第一。今年1-5月东风商用车的销量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累计销售中重卡超8万。其中东风天龙KL、天龙旗舰等均在长时间内成为“抢手货”。

此次接盘江铃重汽,是沃尔沃卡车第一次以独资建厂的方式获得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机会。“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物流效率的不断提升,包括沃尔沃卡车在内的高端卡车细分市场也将进入迅速扩张的新阶段。”沃尔沃卡车表示。

高端卡车争夺战打响

沃尔沃卡车收购江铃重汽,是近两年外资卡车国产热的其中一员。2020年1月1日,中国正式全面取消商用车合资股比限制,为外资商用车企业大举挺进中国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重卡市场全年累计销量达162.3万辆,同比增长36%。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重卡市场的中国市场,依然在创造新高,这吸引了大批外资卡车巨头的注意力。

这一次,外资重卡品牌多以独资建厂的方式推进高端重卡国产,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纯进口、2010年与中国本土企业合资但不推自身品牌的模式,有了很大的不同。

2020年12月,奔驰在北京怀柔化工厂生产国产化重卡的计划正式落地。向前追溯,同年11月,瑞典卡车企业斯堪尼亚在江苏如皋独资建立的年产5万辆重卡生产基地正式揭幕;10月,比亚迪与日野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将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2月,韩国现代汽车收购了四川现代100%股权,这是中国商用车股比开放后第一家外资独资的商用汽车公司。

沃尔沃卡车接盘江铃重汽,外资重卡巨头纷纷独资建厂

沃尔沃纯电FM重卡

外资商用车企业纷纷涌入中国,除了中国的合资股比政策、新基建政策的拉动效应,还与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有关。在疫情冲击下,国外的不少卡车工业在其本土遭到重创。

据相关报道,瑞典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于2020年3月关闭了在瑞典、荷兰和法国的工厂,雷诺卡车关闭了境内的4个卡车生产基地;而沃尔沃卡车比利时根特工厂也在今年3月份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关闭,该工厂的3000名员工只能获得平均工资的65%。

与国产卡车的定位不同,外资卡车瞄准的是高端化市场。世界汽车组织(OICA)公布的数据显示,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重卡占据了中国重卡市场90%的比例,而外资卡车的价格主要在50万元以上。

随着物流货运行业的快速崛起,规模化、公司化运营的物流公司成为消费市场的重要主体,它们对于高端卡车的需求正在逐步走高。福田戴姆勒汽车董事长巩月琼曾表示,预计到2025年,单价在?55万元以上的重卡车型(在中国的)占比会接近40%。

行业观点认为,外资卡车进军高端市场,将对中国重卡企业的高端化发展带来压力,但同时也将促进国产重卡产品的升级和市场细分。目前,一汽解放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等国产重卡巨头,已纷纷在研发高端卡车与外资巨头对抗。

随着竞争的加剧,一场围绕高端卡车的“厮杀”即将上演。最终谁能获胜,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