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鹏都农牧: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368.24% 肉牛经济效益加速释放

2021-08-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8月26日晚,鹏都农牧(002505)发布2021年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81.14亿元,同比增长32.5%;净利润7771.81万元,同比增长88.29%;扣非净利润8499.13万元,同比大增368.24%。

鹏都农牧表示,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一方面是因为肉牛业务、肉羊业务和乳制品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其中重点发展的肉牛板块贡献营业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737.84%,实现里程碑式突破;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巴西雷亚尔对美元的汇率波动范围变小,巴西农资和粮食贸易业务的汇兑损失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肉牛产业初具规模

肉牛业务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鹏都农牧十分重视对该板块的培育和发展。公司在去年提出,2021年要加快肉牛产业规划布局,全面释放肉牛经济效益,目前该规划正一步步落地,并初具规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国际畜牧商从国外引入优质进口牛,截止到六月末,引进进口牛26166头。

鹏都农牧认为,当前国内肉牛供需缺口大且政策支持力度强,国内市场增长前景较好,为公司开展肉牛项目提供重要支撑。总裁沈伟平曾在多次采访中这样描述公司肉牛产业的发展愿景:“我们计划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肉牛养殖数量达200万头,布局700万亿元年消费量的牛肉市场,争取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肉牛养殖、屠宰及深加工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内肉牛产业整体呈现养殖分散、规模偏小、头部企业不突出、散养户为主的格局,未来畜牧养殖必将从传统的分散式过渡到规模化。肉牛养殖行业期刊《安格斯》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肉牛养殖数量较大的企业肉牛存栏量均为4万头左右,其他畜牧集团的养牛数量均低于4万头。而从养殖、屠宰、深加工各环节来看,我国肉牛行业规模化程度低,缺少大型畜牧集团,前10大企业肉牛存栏量占比不足全国总量的10%。

与分散格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牛肉需求正快速增长,同时存在着不小的缺口。近年来,人均收入增加提高了居民消费能力,人们对消费多样性和消费结构合理性更加关注,刺激了市场对牛肉的消费热情。根据USDA的预测,2021年中国将消费牛肉1003万吨,其中进口牛肉300万吨,国产牛肉仅能够满足70%的需求。在供需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国内牛肉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加快推进云南肉牛项目

沈伟平认为,鹏都农牧在肉牛产业中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公司拥有全球供应链体系,分布在农业、粮食贸易业、畜牧业、乳业、食品加工业等领域,能有效对接中国市场和全球优质资源。另一方面,云南是鹏都农牧经过多方考察选定的项目落地点,适合大规模养殖肉牛,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综合性的肉牛牧场群落,而公司早在2018年,就抢先与云南瑞丽开展合作,在当地建设跨境肉牛产业项目,随后逐年深耕“云南牧场”,在云南布下一个个“放牧圈”。

同时,当地政府也为云南肉牛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政府在《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云南“绿色食品牌”将继续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建设思路,力争实现茶叶、花卉、水果、蔬菜、肉牛等实现“5年翻番”目标;加上去年底印发的《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云南省肉牛产业的发展得到各方面全力支持。

此外,饲料的及时供应和价格稳定也为云南大规模养牛解决了后顾之忧。今年,鹏都农牧携手云南农业大学进行了相关产业调研,调研结果表明,云南有丰沛的农业资源,仅临沧一地的蔗梢资源便可满足10万头牛年饲料需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逐步推进饲料标准化生产,建设专业青贮饲料公司,把“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结合起来,为云南高原特色畜牧业开启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利庠对鹏都农牧肉牛产业表示期待:“期待在云南山地特色肉牛产业中,未来能诞生一个‘鹏都模式’,把因地制宜、海外引种、产业辐射、区域带动等有利因素充分发挥出来。”分析人士认为,鹏都农牧上半年亮眼的业绩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规划布局加快落地,肉牛产业有望为公司贡献更丰厚的业绩。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