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内镜诊疗器械持续放量 南微医学上半年营收大增超50%

2021-08-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8月26日,国内消化内镜下微创诊疗和微波消融器械耗材的龙头企业南微医学(688029,股吧)(688029.SH)对外发布了其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同比增长53.34%,归母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25.85%,扣非净利润1.35 亿元,同比增长27.52%。同时,2021年上半年南微医学因实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产生股份支付费用4690.50万元,在不考虑股份支付影响下,其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90亿元,同比大增了66.48%,增速亮眼。考虑到海外疫情反复,海外销售或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南微医学仍快速恢复并取得如此幅度的增长,可谓着实不易。

公开资料显示,南微医学主营业务为微创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配合内镜使用的检查及微创手术器械、微波消融所需的设备和耗材。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伴随着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渠道效应等诸多优势的联合发力,南微医学发展势头强劲,并有效保证了盈利水平。

内镜诊疗器械持续放量

多系列产品销售同比大增64.47%

近年来,随着内镜手术的普及,内窥镜市场快速增长,驱动了内镜器械耗材需求持续上升,根据Evaluate MedTech出具的《World Preview 2018,Outlook to 2024》,2017年全球内镜器械的销售额为185亿美元,占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的4.6%,为世界第七大医疗器械领域,预计至2024年全球内镜器械的销售额会达到283亿美元,未来增长空间广阔。同时,全球肿瘤消融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据Grand View Research《Tumor Ablation Market industry report 2019》分析,2018年市场规模约10.4亿美元,并以12.5%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达到21亿美元,其中微波消融技术增速最快。

据了解,南微医学聚焦内镜诊疗领域,目前已成功开发扩张类、活检类、止血和闭合类、EMR/ESD、ERCP、EUS等六大子系列产品60多种上百个规格系列产品,是中国内镜诊疗器械耗材产品线最齐全的企业。此外,其子公司康友医疗也在不断优化肿瘤消融产品系列。基于此,为了紧抓国内外发展机遇,2021年南微医学对全球营销体系框架进行了调整,区域化营销策略下的市场开拓和推广效能进一步增强,同时伴随着国内外疫情的逐步缓解,南微医学各产品销量增长强劲,其中止血及闭合类、EME/ESD类、活检类及微波消融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64.47%,从而带动公司营收整体实现了大幅增长。

科研实力强劲 研发管线丰富

国内外市场均同比大增超50%

随着国家多项鼓励科技创新政策出台并实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呈加速之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创新研发内在动力大大增强,创新医疗(002173,股吧)器械产品正加速涌现。而南微医学多年深耕内镜下诊疗领域,对微创技术发展历程和趋势、临床诊疗需求、医患痛点有着深刻理解,并制定了“销售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研发方针,研发费用也逐年提升,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其研发投入达5903 万元,同比大增了57.19%,且研发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其新申请专利90项,获授权专利28项,持续拓宽了公司技术创新的护城河。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当前南微医学依托内镜诊疗技术平台,通过自主研发和医工结合形成了诸多核心技术,并取得多项世界首创、中国首创的技术成果,更先后获得了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级奖项,是医疗器械行业内少数几家多次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的企业之一。同时,南微医学还依托肿瘤消融技术平台,形成了全固态微波功率源技术、高强度微波消融针等核心技术。基于强大的研发实力,报告期内,南微医学重点加大了对可视化产品研发,其中,一次性胆道镜完成开发并提交型式检验,力争年内获得国内注册,一次性支气管镜和一次性可视化脑部灌洗系统进入设计验证阶段,争取年内提交型式检验。还有钴铬合金夹、机编支架系列产品、ESD 牵引类产品、颅内隧道牵开手术系统、新一代消融设备、微波治疗保护球囊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也正按步骤推进研发和上市进度。

报告显示,南微医学在国内公司产品已销售至全国6000家医院,海外市场也已成功拓展至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南微医学持续拓展市场准入,共首次获得17个国家和地区、87张医疗器械准入证书,进一步扩大了公司产品可及区域,大幅提高了公司业务国际化程度。报告显示,南微医学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实现均衡发展,上半年国内市场同比大增了51.35%,国外市场同比大增了56.51%。从中也可以看出,南微医学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双轮驱动发展格局已确立,其海内海外联动互补的国际化战略也有望逐步落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