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穿啥NIKE?网球天王费德勒投资的球鞋品牌要IPO了,估值超40亿美元!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费德勒(Roger Federer),史上最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之一;高瓴资本,中国资本市场上的超级明星机构。将二者联系起来的,是瑞士运动品牌On。

  8月23日,由费德勒在2019年投资和代言的O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或将于9月以“ONON”为证券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公开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披露费德勒的投资金额和持股比例。据路透社报道,有分析预估上市后公司的市值将在40 ~60亿美元之间。

  今年3月,在因伤远离赛场405天后,费德勒在多哈站重返网球巡回赛。除了重返赛场,费德勒还带来了全新的商业信息,那就是他首次在正式比赛中穿上了非NIKE的鞋,而新球鞋正是来自于On。

  年均复合增长率85%

  尽管On的知名度不算高,但其或许是近年来全球规模增长最快的运动品牌之一。自2010年成立到2020年的10年间,公司的销售额呈现跳跃式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85%。

  On 创始团队均来自于职业运动员,2010年,On品牌由三届世界铁人两项冠军得主、瑞士名将Olivier Bernhard与两位跑步健将David Allemann和Caspar Coppetti在瑞士苏黎世共同创立。

  专业性也因此成为On在初期扩张的有力卖点之一,而费德勒的加入更是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的专业影响力。作为网坛乃至整个体育世界的超级巨星,费德勒迅速提高了On的知名度,也帮助On将产品线从专业跑鞋、越野扩展到运动休闲和网球等领域,这也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的目标受众人群。

穿啥NIKE?网球天王费德勒投资的球鞋品牌要IPO了,估值超40亿美元!

  图片来源:昂跑天猫旗舰店

  据启信宝数据,On在2018年5月进入中国市场,成立昂跑体育用品(上海)有限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

  2020年,On推出了由费德勒全程参与设计的联名休闲鞋款,发售即售罄。据其天猫期舰店显示,当前On x 费德勒特别合作系列共有三款网球运动休闲鞋,售价为单双1090元到1490元不等,而品牌联合费德勒打造的首款专业网球鞋THE ROGER Pro也在今年7月正式发售,售价为单双1590元,并且需要预约购买资格。

  据公开数据,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155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7.085人民币),同比增长 84.6%。

  国际品牌占国内市场超6成份额

  作为定位高端的运动品牌,On布局中国市场,也从侧面反衬了国际品牌对于中国运动市场的青睐和信心。据Euromonitor发布的数据,2017至2020年,国际品牌在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的市占率均维持在62%以上,其中耐克和阿迪达斯牢牢把控前两名。

  国产品牌中,只有安踏和李宁算是已经杀出了一条路。其中安踏的市占率从2016年的10.4%上升到2020年的15.4%,仅次于耐克和阿迪达斯。安踏的成功很大程度也归功于其先后收购了FILA(中国区权益)与拥有众多国际知名体育运动品牌的亚玛芬(旗下品牌有始祖鸟、萨洛蒙、威尔胜等)。据安踏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FILA实现营收108.3亿元,占总营收47.5%,继续保持公司业绩最大支柱地位。

  全民健身运动概念的普及,进一步推动了运动市场的发展。据艾媒咨询数据,预计2021年中国运动鞋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858亿元。不断扩大的蛋糕将吸引更多的品牌入局搏杀,而随着近年来的“国潮热”持续升温,国产运动品牌也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穿啥NIKE?网球天王费德勒投资的球鞋品牌要IPO了,估值超40亿美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以新疆棉事件为例,事件发生后第二个月,阿迪达斯在天猫的销售额减少了78%,耐克在天猫的销售额相比上年同期也下降了59%,而国产品牌李宁当月销售额同比上涨逾800%。

  但要真正在市场竞争中超越国际一线品牌,从国内品牌进阶为全球品牌,产品质量、形象、品牌影响力的打造缺一不可。

  从研发投入也许可以一窥国内品牌未来仍需努力的方向。数据显示,阿迪达斯和耐克的研发投入比常年维持在7%以上,相对比,国产品牌巨头安踏在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为5.02亿元,研发投入比为2.2%。

  尤其是强调专业性的运动品牌,科技含量往往成为品牌溢价的重要因素,例如耐克的ZoomAir、ZoomX跑鞋,阿迪达斯的Boost等,都既加强了品牌专业性,又带来了高营收额。

  记者|朱鹏(实习)

  编辑|董兴生 孙志成 易启江 杜恒峰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