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投资,比的是格局与胸怀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作者|张延昆

“格局”的概念,经常被提及,但格局又是什么呢?

著名主持人马东说:“我们的人生往往因为看见一条船而忽略了一条河。当你在低矮处看城市,可能会看到很多垃圾,当你登上高楼再看时,满眼都是风景。”结局见格局,格局太小,心被局限了,人生自然深陷泥泞之中。一个人的眼界有多宽,决定着能看到多少风景。同样,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决定着这个人的结局和层次。

有这样一句谚语:“再大的烙饼,也大不过烙它的锅。”投资中,我们所期望的投资收益就像这张大饼,是否能烙出满意的“大饼”,完全取决于烙它的那口“锅”,这就是所谓的“格局”。

因一分还是一角而反复纠结自己到底要不要买或卖,你的交易体系也就值这一分或一角;因自己赚了一万元,而别人赚了两万元,导致自己情绪低落,忽略了自己逆市赚钱的事实,你的投资心态也就值一万元了;因所谓的投资大咖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弄得自己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或万念俱灰、犹如世界末日,你的投资水准也就值那么一句话、一个观点了。

因此,投资者的世界里如果只有盘面,那么盘面的任何变化都是大事,股价的瞬间变化,会让情绪随之起伏,因为他们认为没有比盯着盘面更重要的事情了。但是,投资者如果关注的是公司的基本面、关注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选择优秀行业里的好公司,用长期的眼光进行投资,股价的波动不再那么重要,这样,通过长期持有,不仅能享受公司盈利所带来的内生性增长,还能享受到时间所带来的投资复利效应,进而带来百倍,甚至千倍、万倍的回报。

格局和胸怀,有一半取自性格天赋,另一半取自后天的感悟和锤炼。深度价值投资者对股票的选择,大多来自对整个未来社会发展的深刻认识,以及对于历史发展形成的客观规律的深刻领悟。比如对于“好赛道”的理解,市场大多数人仅关注“好赛道”的短期波动,局限于热点炒作的现象级粗浅认识中,把它们当作热点概念名词来拥抱或舍弃。但长期价值投资者却会将其当作毕生的财富之源,忽略短期的冷热,从长期的角度去进行投资。虽然在某一阶段都持有了同一波股票,但由于格局不一样,未来的收获肯定也不一样。

创办企业的人都知道:只有格局和胸怀,才能帮你看清未来;只有看清未来,才能知道脚下的路该如何起步!所以,投资最终比拼的是格局和胸怀,不要去计较每天的涨跌;往往不计较短期得失的人,才可能获得超越市场平均利润的超额回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博览财富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