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汇顶科技发布半年报:连续六个季度净利润下滑,业务转型获社保基金增持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 30.88%。”

作者:Kyle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汇顶科技发布半年报:连续六个季度净利润下滑,业务转型获社保基金增持

8月26日,汇顶科技(603160,股吧)(603160.SH)发布半年报, 2021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9.10 亿元,较 2020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 30.56亿元下降 4.7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 4.21 亿元,同比下降29.60%,扣非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49.96%。期间实现综合毛利率 48.94%,同比减少 2.69 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为 14.45%,同比减少 5.10 个百分点,汇顶科技称业绩下滑系市场竞争加剧叠加疫情影响所致。

汇顶科技是一家以指纹识别芯片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7年开始,屏下指纹成为主流解锁方案。凭借着光学屏下指纹业务,汇顶科技一举拿下了华为、OPPO、vivo、小米等重量级客户,成为安卓阵营全球指纹识别方案第一供应商。2020年2月25日,汇顶科技股价冲到历史最高,达到387.2元,一年之间股价翻了5倍,市值逼近1800亿元。

然而在股价达到高峰后,汇顶科技进入了持续下滑的阶段,截至8月26日收盘,汇顶科技股价仅剩104.17元,市值476.65亿元,由于指纹识别芯片市场竞争加剧,加上疫情影响导致全球手机等产品出货量下降,2020年指纹识别芯片毛利率也大降10.07个百分点,并拖累公司整体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8.12个百分点至52.27%。2020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以及年报的归母净利润均下滑明显,分别同比下滑50.58%、41.26%、35.75%和28.4%,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3.51%,现如今已是连续六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在此背景下,汇顶科技不得不寻求转型机会,在人机交互产品、语音及音频解决方案、IoT等方向进行布局,同时加大研发投入,2021 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 8.99 亿元,较 2020 年上半年8.35 亿元增长7.68%,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0.88%。

上半年汇顶科技触控产品进一步提高性能、降低功耗,提升刷新率;PC 和平板触控领域,中大尺寸笔记本和平板触控产品成功进入韩国市场;触控板业务增长迅速,模组产品取得大规模出货以,获得全球顶尖客户订单;车载领域,车规级触控产品市占率不断攀升,成功在国内销量领先的 SUV 车型上试产,持续突破知名汽车品牌的畅销车型,并广泛商用于多家车厂的主流车型

此外,语音、音频及触觉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全球知名品牌客户,如三星、 OPPO、 vivo、小米等;同时产品持续更新迭代,最新版本的 Voice Experience 语音通话增强解决方案新增在视频通话模式下个人扬声器功能,并成功在知名品牌客户上首获商用。

在 TWS 耳机市场上,汇顶科技业界首创的多功能交互传感器系列产品获得了各大品牌客户垂青,已全面商用于 OPPO、 vivo、一加等品牌客户,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 10 倍以上;此外,TWS 耳机蓝牙 SoC 研发进展顺利,性能和功耗均达到业界领先水平,预计下半年开始推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告披露,汇顶科技的前十大股东中已经有两支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和一零六组合,在本期分别增持2088454股和2470795股,持股比例分别为0.71%和0.54%。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