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半年报解读|宗申动力净利润下滑24% 转型航发氢能源成绩如何?

2021-08-27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重庆,记者 黄田)讯,由于成本大涨,外贸受阻,宗申动力(001696,股吧)(001696.SZ)上半年净利润下滑24%,增收不增利,大力转型的航发业务收益甚微。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虽然规模不大,但公司无人机航发已经较为成熟,目前订单饱和,产能约1000台/年,主要为重油活塞发动机;此前在巴南区拍下的P01-07-7/07地块还将用于无人机航发生产线建设,未来会持续扩张。

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47.3亿,同比增长35.1%,营收总量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2.6亿,同比下降24%;每股收益为0.22元。据披露数据测算,子公司宗申航发净利润约为0.1亿元,占公司总体净利润比例小于4%,自宗申航发2016年9月27日成立以来已经过去了约5年,这样的成绩或许难以说服投资者。

但上述人士认为,无人机航发是高投入长周期产业,“公司在这方面已经有不少产品在批量生产与销售。”如C08、C12、C115、C145 等多款产品。而氢能源领域发卡器也在多地销售,高技术含量的PEM氢燃料电池电堆仍在研发中,燃料电池摩托车、叉车、分布式发电等终端产品集成应用目前已在宗申工业园区实现示范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高投入的无人机业务让迫切寻求转型的重庆摩帮巨头们频频吃亏,30年前和左宗申同时崛起的涂建华也是如此。近年来转型无人机生意的隆鑫通用(603766,股吧)(603766.SH)同样收效甚微,2020 年其航空航天零部件业务子公司金业机械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目标,扣非净利润 2,423.19 万元,同比下降 22.24%,低于承诺数 7,500 万元。而“隆鑫系”将业绩不佳归因于军品业务收入下降,收入结构未达预期。

而对于业绩下降,宗申动力坦言道,“面临中美贸易摩擦、汇率波动、原材料和生产成本上涨、市场激励竞争等经营压力和外部困难。”以上原因造成各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其中出口产品尤为严重,外销产品整体毛利率下降7.28%,通机产品毛利率下滑7.30%。

值得庆幸的是,下游摩托车市场实现疫情后的明显复苏。根据中国摩托车商会2021年7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全行业完成摩托车整车产销992.52万辆和992.84万辆,同比增长31.24%和29.91%。

受此影响,上半年公司老本行发动机业务实现产品销售167.68万台,较上年同期增加42.40%,实现营业总收入1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63%,实现净利润0.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8%。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