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鹏饮料快速壮大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成长秘笈?

2021-08-2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如何让企业在发展中“永葆青春”?这几乎是每个企业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东鹏饮料也不例外。作为中国本土能量饮料企业,东鹏饮料在2003年通过企业改制完成蜕变后,便在“年轻化”的道路上不断发力,玩转娱乐化、年轻化营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企业内部革新,“年轻化”的东鹏饮料给业界带来了众多启发。

东鹏饮料快速壮大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成长秘笈?

东鹏特饮赞助CEC

2015年,东鹏特饮升级产品概念,推出“年轻就要醒着拼”的品牌slogan,一下子抓住了不少年轻消费者,随之东鹏特饮开启了系列品牌年轻化营销。

第一,对标竞品加强广告投入。除了在各类媒体上密集宣传“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东鹏饮料这些年还赞助了《中国梦想秀》、《欢乐喜剧人》、《极速前进》、《天天向上》等热门综艺节目,并通过诸多热门影视剧植入品牌,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

第二,结合功能饮料的属性,布局体育营销。例如,牵手中超,成为中超联赛指定能量饮料;和央视合作,成为CCTV2018年FIFA世界杯转播赞助商;和葡萄牙国家队达成合作,将品牌影响力扩散到国际,以及赞助花式篮球、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等小众赛事。

第三,顺应时代变化,积极拥抱年轻人热爱的平台,联合抖音发起共创大赛,邀请全民参与,共创品牌内容;并入驻B站,赞助多档B站自制综艺,以更加幽默、有梗的语言和Z世代沟通,搭建起和新生代的沟通桥梁。

东鹏饮料快速壮大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成长秘笈?

东鹏饮料旗下东鹏特饮影视剧植入

尽管广告营销的年轻化十分受用,但这也只是东鹏饮料战略竞争的表面,除了混个脸熟,最重要是通过营销漏斗模型做好公域流量的布局,为后续消费者沉淀埋下伏笔。

其实很多传统企业都知道年轻化是未来企业最重要的营销策略,但大部分品牌都做得很表面,纵使跨界营销、娱乐营销、话题营销玩得不亦乐乎,但很快也会消失在不断变化的时代潮流中。真正的年轻化来自企业内部的变革,无论是作业流程还是商业决策都需要适配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东鹏饮料能被资本和市场双看好的原因,主要原因还是其完善的营销基础设施可以支撑起更高的价值期待。

经过多年发展,信息化团队已经为东鹏饮料建设上线了一系列数字业务系统,保障着东鹏饮料的日常运营,并在品牌、生产、渠道管理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比如,ERP系统就涵盖了东鹏特饮生产到出货的完整管理系统,囊括了生产、供应链、分销、财务等模块。而移动营销系统可以对一线业务人员、巡店步骤、门店终端以及市场费用进行一体化管理。

还有产品溯源系统,管理生产赋码、入库、装车扫码。据了解,相关记录每天超过100万条。另外则是消费者互动平台,大家最常见的瓶盖扫码等活动都有数据统计,这些丰富的数据为东鹏饮料的管理决策优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并且,东鹏饮料还建设了覆盖各个子公司和业务系统的报表体系,实现更完整的企业数据化管理决策,也就是真正的以数据为核心的决策体系。

结合大数据的玩法,东鹏饮料将整个战场的维度提升到了数字竞争层面,也积累了非常精确的用户画像,这些用户画像才是东鹏饮料真正的数字资产。

东鹏饮料在内部通过数据的加持赋能,让整个业务流程的运转变得更高效灵活。不仅可以及时转变策略,改变营销玩法甚至可以对消费行为做出预测。

东鹏饮料快速壮大的背后,藏着怎样的成长秘笈?

东鹏饮料旗下东鹏特饮

从这个角度看,东鹏饮料已经不再是一家简单的饮料企业,更像是一家互联网贯通下的科技型企业,公司整体的数字化驱动,用数字做决策是支撑其业绩稳增的密码,也是其“年轻化”的秘笈。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