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南北”马自达合并 垂死挣扎还是凤凰涅槃

2021-08-27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刘晓梦)相隔近2000公里的“南北”马自达“二合一”正在落地。8月26日,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马自达”)股权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入公示最后一天。根据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显示,拟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长安马自达将一汽马自达收入囊中。

马自达(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增资为(新)长安马自达收购中国一汽手中的一汽马自达60%股权,另40%股份仍由马自达持有。待《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正式达成交易后,(新)长安马自达才将持有一汽马自达100%股权。

虽然股权结构变更和收购仍在推进,但渠道整合已先行开始。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朝阳区姚家园的一汽马自达4S店,已在同时销售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的车型。

“同店销售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全系车型已有一段时间。”该店销售人员表示,虽然为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但所属经销商集团同时拥有两个品牌授权,因此在同一店内销售两个品牌的车型。

“已经知道两个品牌正在合并,店里之后会销售长安马自达的车,但具体时间还不清楚。”另一家一汽马自达4S店工作人员表示。同时,一位长安马自达经销商负责人则透露:“下个月店内可能将增加一汽马自达车型,合并之后没有影响,只是增加销售车型。”

“合并对于双方来说是共赢。马自达本身体量不大,设立两个渠道容易造成资源浪费,整合有利于聚焦资源和优化业务模式,降低成本。”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从合并传闻到(新)长安马自达启动落地的背后,是马自达在华低迷的现状。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车企之一,马自达在华拥有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但随后便进入下行区间。数据显示,去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1.46万辆,较巅峰期锐减近30%。从整体销售结构看,长安马自达销量约13.6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2017年一汽马自达销量则高达12.4万辆。

一汽马自达销量陷入低谷,与其产品线的收缩不无关系。2016年起,一汽马自达先后停产CX-7、马自达6、马自达8及马自达6睿翼四款车型。目前,马自达在华共6款在售车型而实际上马自达导入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仅阿特兹一款。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拉动销量,马自达坚守的价值论已在阿特兹上“荡然无存”。目前,上市不久的一汽马自达2021款阿特兹已出现2.4万-2.6万元的优惠。“目前销售阿特兹已没有利润,扩大优惠才能拉动销量。”一位一汽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透露,2021款车型店内货源充足,厂家要求每个配置都需提3辆车,库存压力并不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不同于长安马自达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一汽马自达仅为销售公司,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由于代工生产,一汽马自达的运作模式并不利于马自达从中获取更多利润,因此马自达将车型和战略重点偏向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仅剩2款车型且销量低迷,让经销商很难支撑店面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马自达在华产品迭代缓慢、产品线收缩、选择性减配、两大渠道内耗等都影响其在华发展。此时将一汽马自达归入(新)长安马自达,“南北”马自达双品牌战略能够产生集中效应,有助于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于各股东和品牌都是利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