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孟晚舟被“绑架”的1000天,世人看清什么?

2021-08-2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环球时报记者 贾 岛】中国公民孟晚舟被加拿大无理拘押已满1000天。近日,《环球时报》向加拿大驻华大使致公开信并发起网民联署活动,要求加拿大释放遭美国政治迫害的孟晚舟。仅一天时间,联署人数就突破1000万。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早已看清了美国作为元凶炮制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图谋,也看清了加拿大为虎作伥、甘当“打手”的恶劣行径。

孟晚舟被“绑架”的1000天,世人看清什么?

孟晚舟被“绑架”的第1天:密谋抓捕,手段恶劣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中午时分,加拿大方面将正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过境的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逮捕,并计划将其引渡赴美。

已披露的信息显示,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抓捕行动。在孟晚舟抵达温哥华前,加情报和执法机构曾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多次联络,并临时变更行动计划。在FBI的授意下,加皇家骑警没有按照法院签发的逮捕令对孟实施“立即逮捕”,而是由边境服务局官员在未告知真实意图的情况下,以入境检查名义对孟非法搜查、盘问长达3小时之久。其间,孟的电子设备被没收并被迫交出密码。很明显,加执法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地配合FBI实施了一起非法的秘密刑事调查。

孟晚舟被“绑架”的第60天:拼凑罪名,原形毕露

2019年1月底,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孟晚舟,指控其通过虚假陈述诱使汇丰银行继续向华为提供服务,涉嫌从事银行欺诈和电信欺诈,并据此要求加方引渡孟。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启动对孟调查,依据的是美单边制裁伊朗的国内法,而这一制裁本身就违反了国际法。如美以孟违反伊朗制裁法为由要求加方引渡,可能因不符合“双重犯罪”原则而被拒绝。因此,美方刻意将指控罪名变更为加拿大法律也认可的“欺诈”。更为露骨的是,孟案发生不久,美时任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如果对达成史上最大规模的(美中)贸易协议有利,我肯定会在必要时对(孟案)进行干预”。

明眼人都看出,美方炮制孟案目的是打压华为、遏制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孟的处境同当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管皮耶鲁齐的遭遇如出一辙。后者在《美国陷阱》一书中讲述了亲身经历,揭露美抓捕企业高管作人质,以服务自身经济和政治利益的卑劣行径。美知名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指出,美要求加逮捕并引渡孟晚舟,是出于商业和地缘政治考量针对中国经济战的一部分,与所谓维护国际法治毫无关系。

孟晚舟被“绑架”的第700天:做贼心虚,欲盖弥彰

2020年10月下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多次开庭,围绕加执法机构在机场逮捕孟晚舟的行动是否涉嫌程序违法进行证人质询。

数名参与逮捕行动的加皇家骑警、边境服务局官员出庭作证,但这些人的证词前后不一、相互矛盾。而涉嫌将孟的电子设备密码非法提供给FBI的加警官事后提前“退休”,并拒绝出庭作证。种种疑点表明,加执法机构逮捕孟的行动本身就很“不干净”,显然存在程序滥用,严重侵犯了孟的合法权利。

为揭露事实真相,孟晚舟申请披露更多案件信息,并得到加法院支持。但加政府和检方却遮遮掩掩,对数十份文件作涂黑处理,并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提供关键材料。加方千方百计阻挠信息披露,若非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何必此地无银三百两?

孟晚舟被“绑架”的第950天: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2021年7月,加拿大法院拒绝引入对孟晚舟有利的汇丰银行新证据。

这是十分罕见、也颇具讽刺的一幕:被美国指为“欺诈受害者”的汇丰银行站出来支持孟晚舟,披露了与美方指控相关的材料。这些新证据足以证明汇丰高层知悉华为与天通公司关系,孟并未向汇丰作“虚假陈述”,也足以证明美方提交的引渡证据材料严重失实,故意遗漏重要信息以误导加法院。令人错愕的是,加方对此全然无视,并粗暴剥夺了孟自证清白的权利。加知名政治专栏作家约翰·艾维森撰文表示,“如果整个案件取决于孟晚舟是否欺诈汇丰,那么法官怎么可能不采纳一些汇丰的文件?”“对孟的指控一直都是虚假的,而新的证据更加强化了这一点。”

加当局一直辩称,逮捕孟是应美方要求履行双边引渡条约义务,没有任何政治意图。但事实并非如此,加政府内部对孟案早就作出评估,完全清楚其政治本质。2020年6月公开的加安全情报局报告指出,参与逮捕孟的加皇家骑警认识到此事具有“高度政治性”,将对国际社会和加中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去年9月,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陆慷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采访时严厉发问,美方曾向多个同美签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提出逮捕并引渡孟的要求,都遭到对方拒绝,为何只有加拿大接手这件“脏活”,成为服务美国利益的工具?对这个问题,加拿大政府至今不能回答、不敢面对。

就连审理案件的加拿大法官也多次就美国对孟的“欺诈”指控提出质疑,称这些指控“不清楚”“不寻常”。加法官曾质问检方,“就事实而言,多年后回过头来看却发现欺诈案没有造成任何实际损害,这正常吗?而本案所谓唯一受害者内部似乎已有多人了解所有事实,现在却说他们听到的是虚假陈述?”对此,加检方根本无法自圆其说。加拿大《引渡法》和《加美引渡条约》均明确规定,不支持出于政治目的的引渡。加方一向标榜“法治国家”,理应断然拒绝美方滥用加司法制度以实现政治目的,并立即释放孟晚舟。

孟晚舟被“绑架”的第1000天:家国都在,晚舟早归

面对政治迫害,孟晚舟和华为公司并非独自战斗,他们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14亿同胞默默支持。孟晚舟不是皮耶鲁齐,华为更不是阿尔斯通。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1000天、24000小时、1440000分钟、86400000秒,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孟晚舟都在蒙受不白之冤。上千万中国民众签名联署,要求加拿大政府立即释放孟晚舟。中华民族不可欺,中国民意不可违!奉劝加方莫要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否则必将玩火自焚。▲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