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报观察丨全面理解共同富裕 让奋斗的人充满希望

2021-08-27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央财办副主任韩文秀2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不是“杀富济贫”,在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当前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追求的目标,但近期一些人听到“共同富裕”这个词,心理上起了微妙变化,一些先富起来的人担心国家政策发生了变化,也不排除少数在经济地位上处于弱势的人对“共同富裕”产生了不切实际的联想。在人们对“共同富裕”四个字产生认识偏差时,韩文秀的释疑有助于人们摆脱片面认识,全面准确地理解共同富裕。

  首先,共同富裕不是不再做大蛋糕而专门从事分蛋糕,共同富裕是要把这两件事同时办好,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逐步缩小分配差距。共同富裕也不是追求分配结果的绝对公平,重新回到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老路上去,即使将来实现了共同富裕,也不是说人们之间就不存在差距了。

  其次,提倡三次分配并不是要否定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而是要一、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各司其职,共同推动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一次分配就是按要素分配,承认一次分配是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是过去40多年来经济繁荣的基础,否定一次分配等于否定市场经济,必将让社会各方失去奋斗的动力,让经济运行失去活力,最后让我们奋斗的目标落空。

  当然,我们要的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绝对不能要那种没有规则、无秩序的市场经济。搞市场经济就要尊重资本的合法性,不能妖魔化资本,但资本也必须接受公平规则,不能恃强凌弱,反垄断就是确保市场竞争能在公平合理的轨道上运行。搞市场经济还要排除权力与资本的合谋,权力与资本的联手、权力资本化最容易破坏竞争的公平性,极大地侵蚀竞争的公平性,最终将极大地影响共同富裕的实现。

  二次分配是借助国家权力进行的再分配,主要手段是财政收支,当前最重要的是完善税制,让资本与劳动、财富与收入合理地承担税收负担,同时合理公平地支出这些收入,避免收支过程因制度设计不当加剧分配失衡。

  三次分配主要是通过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先富者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将其财富惠及全社会,但三次分配应该建立在自愿基础上,不能搞强制。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目前是个短板,应该及早予以补齐。

  总之,共同富裕是目标,但不能片面理解成杀富济贫。判断环境好不好,主要看竞争环境是否公平,是否能让奋斗的人充满希望,而不是盲目追求结果的平均化,因为那样只会使人失去奋斗和创造的动力,最终让共同富裕的目标落空。

  编辑:叶舒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