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男团、女团统统再见!爱奇艺重磅官宣,腾讯、优酷会跟吗?

2021-08-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火爆了三年的偶像选秀节目,最终还是走向了落寞。

  8月26日,#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男团、女团统统再见!爱奇艺重磅官宣,腾讯、优酷会跟吗?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8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重点针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流量明星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推进电视界行风建设、加强行业引领相关举措。

  会上,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联合其他平台始终坚持与行业不正之风划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偷税漏税,并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三大平台累计推出了10档综艺,在此催生下,饭圈、节目本身、偶像市场均出现畸形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昔日顶流“凉凉”,饭圈乱象、粉丝经济等话题再度成为热点,多家央媒就整治“饭圈”乱象,提倡粉丝理性文明追星发声。

  爱奇艺将取消偶像选秀类节目

  “我们将取消偶像选秀类节目和场外网络投票环节,坚守平台责任,抵制饭圈不良风气,为用户创建和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在#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登上微博热后,爱奇艺官方向每经记者回应。

  这也意味着,未来爱奇艺类似《青春有你》这样的偶像选秀节目将和观众彻底告别。消息一出,不少有网友表示:“太好了,现在的选秀早就没味了。”“早该取消了,一群未成年人”。

  爱奇艺这一举动,或许与今年频频发生的饭圈乱象有关。

  今年5月,《青春有你》第三季中,粉丝“为偶像打投倒牛奶”引发网友热议和舆论关注,随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要求爱奇艺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

男团、女团统统再见!爱奇艺重磅官宣,腾讯、优酷会跟吗?

  图片来源:爱奇艺青春有你微博

  彼时爱奇艺《青春有你》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同时,《青春有你》第三季选手余景天所属公司星宇愔乐在微博发布退赛声明,称艺人余景天因个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与相关工作,决定退出目前的节目录制。

  最终,该节目被责令暂停录制,按下休止键,成为选秀节目以来首个没有决赛、没有成团夜的选秀综艺。

  偶像选秀节目的出现,让一众粉丝沉迷于买广告、送礼物、刷榜单,粉丝团体自发组织的集资活动日渐增多,集资金额巨大,但随着而来的问题和乱象也越来越多。

  事实上,不仅仅是偶像选秀节目。从流量进军内娱、饭圈文化兴起开始,娱乐圈的发展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但同时也埋下了不少的隐患。过度的粉丝文化,不仅在影响社会风化,其发展也慢慢畸形化。

  今年以来,从郑爽事件曝光后,她的粉丝仍然不相信事情的真相,为郑爽找证据、找理由开脱;到之后吴亦凡、张哲瀚等人的事件中,魔化的粉丝群体不断的为偶像争论,再到昨天王一博粉丝和赵丽颖粉丝的互撕,饭圈乱象亟待解决。

  三大平台三年近10档选秀节目

  偶像选秀未来何去何从

  2005年,第二届超级女声的总决赛前夕,一群女孩子站在街头,对路过的人借用手机号为自己的偶像投票;十多年后,《青春有你2》的成团夜前,粉丝们拿握手机训练有素地打投、刷超话、发应援微博。

  一切好像变了,但一切又似乎没有变。在超级女声沉寂多年后,摇身一变的《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再次掀起了偶像选秀的热潮。

  2018年,伴随着《偶像练习生》蔡徐坤C位出道,偶像选秀节目成为很多年轻人和年轻经纪公司的命运转折点。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中国偶像产业实现了由萌芽到井喷的转变。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面对巨大的偶像经济和市场空间,经纪公司、视频平台纷纷瞄准偶像选秀这块大蛋糕,试图打造出下一个“蔡徐坤”。

  从《偶像练习生》到去年的《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少年之名》,再到2021年的多平台混战,偶像选秀节目的形式越来越多,但大都换汤不药。在爱奇艺宣布取消未来几年偶像选秀节目之前,偶像选秀这一赛道上,“爱优腾”三家平台为主要玩家。

  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三大视频平台主要推出了近10档偶像选秀节目。今年三家平台继续将目光瞄向了男团选秀,腾讯视频的《创造营4》、爱奇艺的《青春有你3》、优酷的《超星团》,近百家经纪公司和超百名练习生一较高下。

  如今,随着的爱奇艺在偶像选秀赛道上的率先离场,腾讯视频和优酷对偶像选秀类节目是何态度,目前尚未可知。

  截至目前,除了《青春有你3》和《创造营4》,以及正在播出的《明日创作计划》(别名《明日之子5》),今年还有3档偶像选秀节目待播。优酷的《亚洲超星团》、爱奇艺乐华娱乐打造的《下一站出道》,以及湖南卫视的《探星行动》等。繁荣表象下,偶像市场疲态已显,这些节目能否脱颖而出,仍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温梦华

  编辑|董兴生 段炼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