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押注万亿元风口 上汽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

2021-08-2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刘阳)讯,自动驾驶的浪潮正席卷着整个汽车行业。8月26日,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宣布,正式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并计划落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上汽智能重卡已经取得29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和示范运行牌照,并且完全参与到真实的作业场景中,至今累计测试里程已超过160万公里。”上汽集团表示,友道智途将依托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项目的技术积累和经验,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产品,打造“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

2019年初由上海市政府牵头,上汽集团上港集团(600018,股吧)和中国移动三家合作的上海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实现示范运营。去年7月,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5G+L4”智能重卡在上海洋山港启动准商业化运营。按照规划,友道智途将于年内发布全新L3级智能重卡产品,开展限定线路商业化运营,并在2023年前打通园区物流和末端物流的全业务链路,形成全场景全业务链商用车Door to Door自动驾驶网络。

“随着智联网汽车的推广,我国无人驾驶卡车有望在港口、矿山等道路条件相对封闭的地区率先实现推广。”在业内人士看来, 商用车并不需要什么操控体验,本身车速相对来说也更低,因此无人驾驶控制器完全可以不必顾及乘客的感受,自行决定驾驶风格,而且在矿山、港口等相对来说更为危险的作业区域,也大量需要无人驾驶技术进行介入,杜绝潜在的伤害事故的出现,“自动驾驶越来越近,未来将有效降低,运输中油耗与人工成本。”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技术的落地,自动驾驶重卡成为出行领域最热门的标的。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统计,2015年到2017年底,自动驾驶汽车相关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共193起,金额高达1438亿美元。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8月至今,国内外多家自动驾驶重卡方案商总计完成至少16次融资。今年1月,图森未来完成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交通运输与物流服务供应商沃纳(Werner Enterprises);2月,智加科技(Plus)宣布完成2亿美元融资,一个月后又获得2.2亿美元加持,投资方既有国际知名基金背景的方源资本(FountainVest Partners)、锴明投资(ClearVue Partners) ,又有产业链上的上汽资本和满帮集团;嬴彻科技则在8月3日完成2.7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人囊括京东物流、美团、斯道资本、德邦快递,老股东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蔚来资本也予以跟投。

“越来越多的资本,包括我们,业界都对商用车智能驾驶,乃至于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更加看重。”上汽集团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组负责人郝景贤透露。

斯道资本资深合伙人蔡元勋则认为,自动驾驶是其长期关注的赛道之一,“我们相信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未来的一项基础设施,进而推动在不同细分场景下的应用落地。”

据亿欧智库测算,2030年中国干线物流重卡保有量将达627万辆,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潜在经济效益将达14045亿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