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题157 | 夏秋之交,社区团购备战旺季

2021-08-26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专题157 | 夏秋之交,社区团购备战旺季

公众号 | itlaoyou-com

来源|地歌网

作者|李明轩

夏秋之交,社区团购行业的“出清”还在继续。

最近,老三团之一的重量级玩家“十荟团”,亦开始收缩市场,相继退出上海、青岛、福州和哈尔滨等城市,保留湖北、湖南和江西等优势市场,以保证区域盈利。

再向前追溯,今年7月初,同程生活申请破产、供应商围城苏州总部,这也拉开了社区团购夏季淘汰赛的大幕,橙心优选、京喜拼拼等玩家也纷纷收缩市场、调整策略。

社区团购的夏季之战,演变为新一轮的行业洗牌;而临近秋冬,社区团购又加速开启旺季“备战”。

在一个夏天的履约、供应链和运营的深耕建设之后,秋冬季节将再次成为检验社区团购实力的关键时刻。

同时,经历行业“出清”后,美团、多多、盒马集市等成为赛道主力,各路兵马的炮火也将更为集中,混战局势也在向“两超多强”格局发展。

战火硝烟依然在弥漫。

夏季一战

从各家“备战冷链”之际,社区团购的夏季攻势就已经拉开序幕。

今年2月起,多多买菜就在陕西地区要求有冰柜的团长,申请冻品售卖资质;到5月开始,新三团及京喜拼拼、盒马集市等,同样开始筹划团长端的冷柜问题。

甚至于,多多买菜专门针对团长端,推出“砍价送冰箱”的活动,团长可以在主站参加该活动,通过“砍一刀”的社交化模式,获得免费冰柜。

在冷链备战如火如荼之际,监管却迅速降温社区团购行业。

自十荟团被二度罚款后,监管层叫停社区团购“大撒网式”的商品补贴,各类“一分钱秒杀”商品不见踪影,京喜拼拼、盒马集市在筹划中的618大促,也被叫停。

监管方面带来的变数,对行业产生巨大震动,新三团老三团纷纷放缓扩张步伐,在传统意义的销售淡季中,主流平台深耕供应链和履约能力,策略“由攻转守”。

这对曾经一路冲刺的部分玩家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新三团中最先发难的便是橙心优选。在地面推广和电商运营经验上纷纷落后美团、多多的橙心,从成立后便一路通过巨额投入的方式,冲进市场前列。

不过,一路冲锋之下,橙心优选在各地市场的消费习惯尚不稳固;伴随商品补贴被叫停后,橙心优选的流量端和供应链端,都一度处于被动中。

最关键的,主站滴滴遭遇的监管事件,也令其在新业务上“分身乏术”。

退守、收缩,这是橙心优选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另外,老三团中的十荟团和同程生活,其撤退乃至破产,都和市场竞争有着莫大(博客,微博)关系,新三团的入局提高了行业门槛,加快了烧钱速度,也让战争升级为“地狱难度”。

因此,同程生活董事长何鹏宇才会在公开采访中表示,面对巨头持续的高额补贴,同程生活“倍感压力”。

内外动因交织之下,原本的夏季攻势并未全面开打,反倒促成了社区团购赛道的新一轮洗牌,这导致竞争格局迅速分化,美团、多多更加“稳坐”泰山。

当然,“淘汰旺季”的主因不在销售端,而在外部环境。

夏季行业迅速出清后,紧接着便是零售电商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仍然留在牌桌上的玩家,又将上演新一轮的比拼。

后端比拼

实际上,由于国内部分区域新冠疫情反复,社区团购的旺季已经悄然到来。

根据郑州市商务局8月11日发布的疫情期间全市物资运送数据显示,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盒马集市和十荟团四家平台运送的生活物资总量达1675.5吨,全市运送车辆达到781辆。

疫情期间的城市物资保供需求,对社区团购平台而言可谓是业务激活点,但抛开这一特殊因素,监管降温补贴后,各路玩家也将发力点深入到后端基础设施上。

为备战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各家平台亦共同发力履约和供应链端。

有行业媒体报道称,美团目前已经组织专门团队来发力生鲜集采,并在全国近30座城市建设了生鲜加工仓,进一步承接生鲜的“源头直采”业务。

链果供应链创始人刘水生对此表示,生鲜加工仓是社区团购开展源头直采的必要条件,因为大量生鲜产区的供应商并不具备“商品小包装”能力。

与此同时,兴盛优选也开始湖南建立全面自营的生鲜加工仓。

另一方面,美团优选也在合并仓储,在南昌将两座中心仓“合二为一”,在广东将小型中心仓合并至区域总仓,总面积可达6-7万平方米。

中心仓合并背后,美团优选实际是在优化供应商履约,刘水生也认为,“美团意识到分仓到货给供应商带来的损失越来越大,尤其是生鲜收货标准,不管你有多么清晰的标准作业流程,面向履约最后时限倒逼的压力,执行起来都会走样。”

履约、供应两大核心端口,多多买菜也在发力。

目前,多多买菜正在苏州、无锡等多地建立生鲜加工仓,强化产地直采能力;而在美团优选合并大仓之际,多多则是在调整网格仓。

尤其在县乡镇市场,多多买菜根据人口密度分布网格仓,通过“一县多仓”的方式来保证履约时效。

例如最初每个县域只有一个多多网格仓,平台以“远距离补贴”的方式要求网格仓配送到镇,而当某一乡镇的日单量稳定在1000-2000件时,再在该乡镇单独设立网格仓,减轻县域网格仓的履约压力。

按此“分仓”打法,再结合此前的生鲜大件货品类,多多买菜在下沉市场快速铺开。

另外,盒马集市也在发力下沉市场。

在经历夏季淘汰赛后,盒马集市的座次反倒快速上升,在湖北、湖南和四川等优势市场继续发力,并将战火延伸到下沉市场。

有业内人士向地歌网透露,盒马集市正在下沉市场挖角美团优选的代理商,因为美团基于曾经外卖战争的经验,在城市代理商方面的实力很强。

显然,对入局接近一年的各路巨头而言,社区团购依旧是全新战场,供应链、履约端的建设也将是一场苦战,即使销售旺季的考验结束,各路玩家依旧身处持久战之中。

总之,美团、多多、盒马集市和兴盛优选等,将继续上演“大乱斗”。

?

?注: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

?

排版 | 雷向波    责编 | 陆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老友记。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