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齐齐哈尔市富区检察院制定服务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2021-08-2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检察院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年初,该院同区人民法院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定富拉尔基区《保障农名工工资支付服务措施》等文件,专门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农民工讨薪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打通农民工权益保障链。

齐齐哈尔市富区检察院制定服务措施保障农民工权益

《服务措施》对涉贫困人口等特殊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专人负责跟进。对申请支持起诉的,检察机关及时审查,对涉及劳动争议的案件及时引导农民工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该院检察官利用走访企业、深入基层的机会,积极宣传,让《服务措施》深入农民工的心里,让他们知法懂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知晓受益农民工达11000多人次。企业欠薪情况案件量下降40%。

齐齐哈尔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三名农民工工资13万元。三位农民工通过放置在区人社局大厅的“农民工工资维权流程图”指引,向富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承办人认真审阅申请材料,向区劳动监察部门调阅了相关证据,证实欠薪事实的存在,并积极与当事人联系沟通多次,并召开公开听证会。同意可以支持三名农民工向人民法院起诉。目前区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支持起诉案。

富拉尔基区检察院积极凝聚信访、人社、司法、乡村基层组织等多方面的力量,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中展现检察智慧,有效破解“讨薪难”背后的症结,实现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的民生目标,保障了农民工权益。

作者:郭晓红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刘伟林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