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2021-08-26 汽车之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汽车之家 行业] 南北马自达合并,终于尘埃落定!8月24日,马自达在“马自达创驰蓝天”公众号上发布一份联合声明,宣告“双马合并”。这意味着,双马割据时代结束,合为一体的马自达将在新时代下重新起航。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走向合并的消息由来已久,在不少业界人士眼里,基于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计划、两家合资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产品规划,南北合并也是大势所趋。那么,如何看待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之间的合并?双方的利益诉求是怎样的?双马归一,能助力马自达赢回中国市场吗?

南北马自达合并尘埃落定

马自达在联合声明中指出,中国一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对马自达和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成功摘牌。据此,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

根据该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未来,三方通过政府审批之后,新长安马自达将成为新的合资企业。各方持股比例中,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分别为47.5%、47.5%和5%。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也就是说,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正式合并。另外,三方合资公司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相关业务。回顾马自达在中国的历史,也充满传奇色彩。1992年,马自达就与海南汽车厂以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323、普力马两款车型,成为当时的经典车型。

1997年,中国一汽整合海南汽车厂,马自达与中国一汽继续以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6(参数|询价)轿车。2005年3月,一汽轿车(000800,股吧)、中国一汽和马自达共同组建了一汽马自达。不过,一汽马自达并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多年来委托一汽轿车进行代工生产。

长安马自达前身为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分公司,2005年4月成立。与一汽马自达有所不同,长安马自达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比一汽马自达更“赚钱”,因此马自达也将更多的产品导入长安马自达。

近年来,南北马自达因发展情况不同,市场传出合并的传闻。今年4月,一汽马自达即将被长安马自达“接管”的消息再次成为汽车圈的热搜。虽然各方均未明确对此事进行表态,但是合并已经是大势所趋。如今,传闻成为现实,合并也成为必然。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各取所需 南北合并利好三方

各大海外品牌,一般都会在华设立两家合资公司,采取双车战略以抢占各方市场。马自达为何选择在此时,让长安马自达会与一汽马自达走向合并?这背后有着多方原因。

尽管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的时间并不算早,但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时代,马自达也获得了中国市场的巨大红利。2003年,第一代马自达6引入中国之后,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

不过,即使在中国这样的大体量汽车市场,马自达依旧没有改善其小众的属性。目前,马自达在华的销售体量也维持在20-30万辆。这样的产品推广速度和产品体量,与大众、丰田、本田等海外品牌不在一个层级。

这也意味着,如此小体量的海外品牌,实则难以支撑两家合资企业。对于需要进一步聚焦资源的马自达而言,资源集中的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南北马自达的产品投放速度也十分缓慢。汽车之家从一汽马自达官网上发现,在售车型为阿特兹、马自达CX-4和马自达MX-5,共计3款。长安马自达在售车型分别为马自达CX-30、马自达3 昂克赛拉、马自达CX-5以及马自达CX-8,共计4款。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马自达CX-4上市之后,一汽马自达就没有再导入新产品。

不可否认,在电动化、智能化大行其道的当下,马自达的产品竞争力已经透支殆尽,这不是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想看到的结果。

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仅仅依靠4款车型支撑一个品牌,有些力不从心。目前,继续支持长安马自达的发展,将是长安汽车的重要战略方向。那么,南北马自达完成合并,增加产品矩阵,成为长安马自达的重要诉求。

另一边,一汽马自达似乎成为中国一汽聚焦战略的包袱。2017年以来,徐留平调任中国一汽董事长,之后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2020年4月,中国一汽完成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之后,一汽轿车原旗下两大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被全部置出,一汽马自达组织架构调整也被提上日程。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发展形式来看,集中优势资源,发力自主业务,淡化、弱化甚至是淘汰落后业务,是中国一汽重要的改革方向。此次,放弃一汽马自达的控制权,可以看做中国一汽改革战略意图的延续。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2021款』

因此,南北马自达合并,对于三方来说,都是各自利好的事情。这背后,也因长安汽车与中国一汽之间的战略方向不同,各自根据战略需求,最终让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结束“双马相斗”、分裂割据的局面。

“双马归一” 马自达未来前景几何?

那么,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后,将会给马自达带来哪些影响?马自达能否在中国市场赢回自己失去的时代?尽管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但是马自达在华的市场规模并不大。如果要进行对比,马自达只能列为海外品牌的第二梯队。

近年来,马自达在华销量也是节节败退。数据显示,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之后,就不断下滑。2018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为27.23万辆,同比下滑12%;2019年降为22.78万辆,同比下滑16%;2020年再降至21.46万辆,同比下滑5.8%。今年1-7月,马自达在华的累计销量为11.04万辆。马自达在华失利与其市场策略有着莫大(博客,微博)关系。产品更新换代缓慢,智能化技术跟进不及时,导致其产品力下降。

合并之后的马自达,应当集中力量奋力追赶,但是其必须尽快融入中国电动化、智能化的市场大潮,从目前来看,马自达的脚步是缓慢的。据悉,马自达首款纯电动车MX-30将于10月初在美上市,百公里加速9.7秒,EPA续航161公里。这样的续航里程,在中国市场恐怕毫无竞争力。

“双马”合并 马自达能赢回中国市场?

不得不说,马自达在汽车行业内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品牌,致力于为一些特立独行的消费者提供产品,即使品牌小众也不乏拥趸。但是,特立独行的代价,或许就是逃不开小众的宿命,在追求规模化的汽车产业中,又在这汽车产业大变革的时代,留给马自达的时间并不多了。(文/汽车之家 李争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