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生态环境部: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改善幅度前所未有

2021-08-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生态环境部今天(8月26日)举行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称,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自2018年开始实施,3年攻坚战打下来,近岸海域水质改善幅度前所未有。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7场标志性战役之一,也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攻坚的首战。目前,陆海统筹污染防治成效显著。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2.3%,不仅圆满完成攻坚战的目标要求,而且相比攻坚战实施前的2017年大幅提升15.3个百分点。

2017年,天津市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仅在16.6%左右,2020年大幅提升至70.4%,3年时间增长幅度达到53.8个百分点;2020年,河北省首次实现近岸海域全面消除劣四类水体,并且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场水质在旅游旺季全部达到一类标准。同时,环渤海49条河流入海国控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18886个入海排污口实现“应查尽查”。

张志锋坦言,尽管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渤海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仍面临着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成效尚不稳固、海洋生物生态退化趋势尚未根本遏制等突出问题。

“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谋划‘十四五’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方案计划。” 张志锋介绍,既要在渤海进一步巩固深化攻坚成效,也要针对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邻近海域突出问题,延伸拓展深入打好这2个重点海域的攻坚战,以此推动全国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他表示,要以三大重点海域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拓展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范围,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一体推进重点海域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和综合监管。同时把重点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落实到区域流域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和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增强海洋蓝色碳汇能力和气候韧性。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冯雅君 校对 危卓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