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梁建章建议取消中考: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幸福度 减轻养育成本

2021-08-26 凤凰网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研究教授梁建章近日表示,“人口”、“教育”其实与今天论坛提到的“可持续发展”,都是关乎未来国家竞争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同时也需要更多新生儿,保证国家经济创新活力长久不衰。

但是,中国大城市的房价过高,中国小孩的教育难题,压力和成本都非常高;整个社会的教育、养育环境,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所以,在三胎政策之后,国家紧接着落地了“教育减负”的政策,这确实是解决生育问题的关键之一。

但是,现在的“双减”做法主要是在“供给侧”做减法。中考、高考、“重点学校”依然存在,需求侧实质上没有发生改变,供给反倒是越来越“窄”。

我们要尽快实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避免过早教育分层,这才是解决减负问题的根本。

梁建章指出,目前高考制度改革,和大学教育普及还没有形成共识。“或许我们可以先取消中考,来达到基础教育资源均等化的目标。如果顺利的话,这项举措,可能会大幅度提高教育效率,减少教育不平等,也可以让课外培训产业走上健康的轨道。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来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幸福度,减轻养育成本。”

(责任编辑:娄在霞)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