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老百姓大药房拟收购华佗药房,因高溢价、高商誉、业绩对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2021-08-26 蓝鲸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老百姓大药房拟收购华佗药房,因高溢价、高商誉、业绩对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8月25日晚间,老百姓(603883,股吧)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SH:603883,以下简称“老百姓”)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关于老百姓拟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佗药房”)51%股权的相关事项。

公告显示,华佗药房股东全部权益采用收益法评估价值为27.98亿元,增值率为1128.65%;采用市场法评估价值为29.26亿元,增值率为1184.86%。本次交易价格参照收益法评估结果并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标的公司100%股权整体价值为28亿元。本次交易预计形成新商誉约13亿元,老百姓总体商誉将达到47亿元;老百姓截至6月30日的归母净资产仅为42.87亿元,若标的公司未来业绩不及预期,老百姓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同时,交易对方做出业绩承诺,2021年销售额和净利润不低于经审计2020年金额,2022-2024年含税销售额分别为21、24.15、27.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3、1.87、2.15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老百姓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可比交易以及老百姓此前收购情况,说明标的公司评估大幅溢价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本次交易高溢价、高商誉的特点,补充说明本次股权收购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并说明本次交易是否会对老百姓后续经营带来风险。

近年来,老百姓加速了线下门店的扩张,根据最新2021半年报显示,老百姓在半年内共新增门店1290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老百姓在全国共开设门店7680家(含加盟门店), 门店网络已覆盖全国22个省、1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

据介绍,华佗药房是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药房之一,系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零售企业销售额前20强。华佗药房现拥有门店715家,分布在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其中,在河北张家口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山西大同市场占有率第二。

老百姓此次收购华佗药房,可以较好地填补华北地区的空白市场,进行异地扩张,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市场占有率。此外,北方地区相较南方,药品采购优势明显,随着老百姓在北方地区营收体量的上升,公司整体议价能力有望提高。

事实上,在集采的大背景下,上市药房在集采品种以及药品价格上优势更加明显,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经营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因此,随着国家政策趋向严格,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利好行业龙头。

至于此次收购价格是否过高的问题,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认为,相对于近年来行业大型并购项目,益丰药房(603939,股吧)收购新兴药房、国药一致(000028,股吧)收购成大方圆。以华佗药房2020年财务数据计算,此次公司收购交易市盈率和PS对价分别为22.42、1.61倍,交易市盈率低于上述项目,PS对价高于上述收购项目,考虑到华佗药房的整体体量和盈利能力,交易对价相对合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