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央财办副主任:共同富裕不搞“杀富济贫”,要靠共同奋斗

2021-08-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姜慧梓)在8月26日举行的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实现的根本途径是共同奋斗,不搞“杀富济贫”,也不能落入福利主义陷阱。

8月26日,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谈到共同富裕话题时,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在我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继续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两件事情办好,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缩小分配差距,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他表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仅仅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空虚;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

“我们靠什么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是根本途径。”韩文秀表示,实现共同富裕要鼓励勤劳致富、创新致富,鼓励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不搞“杀富济贫”。

同时,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畅通社会向上流动的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的机会。要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我们不能等靠要,不能养懒汉”。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等调节的力度,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分配结构。

韩文秀强调,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基础上的,不是强制的,国家税收政策要给予适当激励,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结构的补充作用。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编辑 白爽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