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诺泰生物上半年营收增42.87% CDMO加速成长

2021-08-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8月24日晚间,诺泰生物(688076.SH)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除,公司恢复正常经营生产,加之澳赛诺新厂区投产、大客户订单APC180原料药进入稳定生产阶段,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42.87%,净利润5141.80万元,同比增长6.27%。若剔除 2020 年疫情的影响,2019上半年-2021上半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约 37.6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约49.50%,业绩增势强劲。

公开资料显示,诺泰生物是一家聚焦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药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生产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在高级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各个领域,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和业务拓展,逐步形成了以定制类产品及技术服务业务为主要收入来源、自主选择产品业务收入及占比快速增长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业绩的持续释放。

CDMO已累计服务200余个项目

产能扩张持续进行

诺泰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药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生产。近年来,定制类产品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与利润来源,该业务主要涵盖CDMO业务、CMO业务及CRO业务三个部分,其中又以CDMO业务为主,主要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澳赛诺来实施。

据悉,诺泰生物的CDMO业务主要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创新药高级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的定制研发+定制生产服务,服务于创新药从临床I、II、III期到药品成功获批上市后的各个阶段。每年为处于临床I-III期或商业化阶段的合计30余个新药研发项目提供服务,至今已累计服务200余个项目,其中包括美国吉利德的重磅抗艾滋病新药Biktarvy、美国因赛特重磅创新药Ruxolitinib、前沿生物的多肽类抗艾滋病新药艾博韦泰等知名产品,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今年上半年,诺泰生物定制化业务收入加速增长,产能持续扩张。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定制类产品与服务收入约 2.45 亿元,同比增长59.83%,呈加速增长态势, 上半年完成 22个 CDMO 项目(临床项目 17 个、商业化项目 5 个)。其中,自公司向硕腾提供APC180原料药的项目从2020年下半年起进入稳定生产阶段以来,该产品在今年上半年新增加销售收入4902万元,增势可观。2021年上半年度,硕腾与公司签订协议,增加了对APC180原料药的采购量,为进一步满足采购需求,诺泰生物启动了APC180项目扩产项目建设,目前进展顺利。另外,公司还完成了107车间的扩产,已于5月开始投产,大大提高了氟维司群中间体和原料药的产能,能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可见随着后续前期项目逐步延伸、商业化项目逐步放量,有望为定制类产品业务带来长期成长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务拓展方面,上半年,诺泰生物美国 BD 团队初步搭建完成,新到位1名曾就职于阿斯利康的海外博士,将加强与国外创新药企的沟通、拓展海外市场。

加上稳健增长、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多肽药物等自主产品,公司上半年实现了同比超过40%的营收增速。与此同时,在综合毛利率方面,得益于公司订单增长、产能利用率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以及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6.26%,仍维持在行业内较高水平。

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26.01%

研发进程顺利获机构看好

作为综合型生物医药企业,诺泰生物公司组建了一支由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等知名专家领衔的高素质、国际化、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研发团队,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70人,占员工总数的17.36%。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拥有较强的研发实力和完备的技术体系,能够快速高效的完成各种复杂高难度化合物的生产工艺研究,尤其是在手性药物合成等世界新药研发的前沿领域建立较强的技术优势;公司在小分子化药领域较强的技术优势也赢得了众多全球知名创新药企的认可。

不仅如此,诺泰生物持续加强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资金投入3320.02万元,同比增长26.01%,占本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74%,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知识产权方面,新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累计获得专利合计83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

从目前的在研项目来看,在CDMO方面,公司项目储备丰富,服务于创新药从临床I、II、III期到药品成功获批上市后的各个阶段。随着创新药研发的不断推进以及进入商业化阶段,客户对中间体的需求量不断增长。

在自主选择产品-制剂领域,公司已布局的制剂产品有7种,其中苯甲酸阿格列汀片、注射用胸腺法新、依替巴肽注射液已获NMPA批准,均已通过或视同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多肽制剂在研及获批项目均为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品种,在产能和质量上更加自主可控,成本更具优势。随着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政策持续深化,有望给公司自主研发的制剂品种带来采购放量增长。

或正是基于对行业前景及公司优异的研发及产品能力的看好,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华创证券、中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均看好诺泰生物CDMO、多肽等业务的持续增长,纷纷对其给出了“买入”“增持”等评级。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