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2021-08-2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塔利班快速接管阿富汗震惊了世界,也让不少阿富汗民众心生恐慌。近日,塔利班发言人称将不再允许阿富汗国民前往该机场,这意味着,唯一的逃离通道正在关闭。

8月15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大量阿富汗民众涌向眼下唯一的逃离出口——喀布尔国际机场。涌向机场的人中,很多是曾为美国或其盟友的驻阿军队服务,害怕遭到塔利班报复的人。还有人则是害怕塔利班掌权下,阿富汗会变回20年前那样严厉的伊斯兰教法统治。

哈基姆曾是英军翻译,尽管已获得英方的撤离许可和证件,一周多来,哈基姆甚至连机场大门都无法进入。“这种拥挤的状况让我和家人的情况变得更糟,我甚至没法挤到机场的大门口。”哈基姆说。他在7月11日获得了英方的撤离和庇护许可,但尽管持有证明文件和护照,他还是无法进入机场。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机场外露天的酷热环境和生活物资的缺乏让他和家人已经筋疲力尽。“我们没有多少吃的东西,只有一点水。我的几个孩子已经出现腹泻和呕吐了,他们的状况很糟,我用仅有的一点钱给他们买了一些药。”哈基姆说。

美媒指出,目前仍有超2万人等候在机场外,希望得到撤离。

24日当天,哈基姆绝望地对新京报记者说,“现场人太多了,机场大门又关闭了,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在记者发稿时,哈基姆仍在机场外焦急地等待。现场图片显示,机场外的人们挤在一起动弹不得。逃离出口即将关闭,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无人知晓,包括他们自己。阅读全文>>>

就在阿富汗局势陷入一片迷茫之际,国内一则有关“国企招聘去阿富汗工作年薪220万”的谣言却在网上迅速传播。

造谣者的动机尚不清楚,但其的确深谙信息“传播规律”。社交媒体上诸如“给你220万年薪,愿意去阿富汗工作吗?”的讨论比比皆是,不明真相的围观网友还煞有介事地“热烈讨论”,以至于“惊动”了“招聘单位”中交四公局亲自下场辟谣。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想不到有一天招聘广告,也难逃造谣者 “魔爪”。看这则虚假招聘广告,抓眼球抓得妥妥的:“国企招聘、工作地点阿富汗、年薪220万”,确实把“富贵险中求”的氛围营造得到位了!

不知道是该“佩服”编造谣言的人“创意十足”,还是该夸其紧跟时事、蹭热点蹭得准。当下阿富汗局势动荡,各种信息不甚明朗之时,编造谣言的人是何居心?拉上国企背书,还摆出一副高薪聘请工程师重建阿富汗的样子。只能说,造谣传谣之人居心叵测,真是为阿富汗重建“操碎了心”。

目前,中交四公局已经报警,相信警方很快就能找到“招聘正主”,待事实真相浮出水面,造谣者是否涉嫌诈骗也会水落石出。法律,终究会让不法行为者付出应有的代价。阅读全文>>>

25日,“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有了新进展,涉案的一名嫌疑人被依法批捕。距离事发近一个月后,我们离真相还有多远?

8月25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近日,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分别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罪、王某文涉嫌强制猥亵罪提请我院审查批准逮捕。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犯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王某文涉嫌强制猥亵罪一案正在审查过程中。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目前为何只有张某被批捕?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一个犯罪嫌疑人批捕,一个犯罪嫌疑人正在审查的因素有很多,一个主要原因是两个人可能不是共同犯罪,对犯罪事实、证据的要求不一样。另一方面,可能是两个人涉嫌犯罪的情节不一样,面临的刑罚不同,对于较轻者,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人没有批捕的必要性,或批捕可能会造成羁押超期。

网传王某文妻子文章会左右案件发展吗?京师律师事务所赵荔律师表示,自称王某文妻子的文章涉及一些案件事实,如果这些事实是办案机关之前未掌握的,可能会影响检察院对王某文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检察院也有可能通知王某文妻子到检察院说明情况,对其文章涉及的案件事实进行调查,并最终作出决定。

批捕后离真相还有多远?赵荔告诉记者,如果检察院决定批捕,案件还会回到公安机关继续侦查。通常逮捕之后侦查机关还有至少两个月的侦查期限,重大复杂的案件,这个期限最长可能达到七个月。阅读全文>>>

“梦龙”冰淇淋刚经历用料“双标门”,另一高端冰淇淋代表哈根达斯因食材问题遭到行政处罚一事也走进公众视野。

哈根达斯关联方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在去年月饼冰淇淋礼券预售广告中,将3款冰淇淋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表述成“巧克力外皮”,被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万元。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业内人士介绍,可可脂来源于天然可可豆,而代可可脂一般由棕榈油、椰子油、大豆油等氢化得来。可可脂含量达55%的纯巧克力,售价可达150元,而代可可脂含量达35%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售价低至30元。

今年中秋,哈根达斯走起跨界和“奢华”路线,联合卢浮宫博物馆推出千元档冰淇淋月饼礼盒,其中“金尊”冰淇淋月饼券电商售价达到998元,门店专供“卢浮映月”系列售价更高达1188元,有消费者直呼“吃不起”。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监管部门一直对焙烤月饼的过度包装、搭赠商品及售价问题进行限制规范,但冰淇淋月饼在这方面还存在监管空白。此外,提货券具有礼品属性,容易发生空转、倒卖套利问题。阅读全文>>>

《扫黑风暴》目前正在热映,剧中案件均改编自包括全国轰动的孙小果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其中孙红雷极具张力的表演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扫黑风暴》导演五百、总制片人李尔云,另一总制片人黄星接受媒体采访,揭秘该剧的诸多细节——凭借剧本一天打动孙红雷,然后围绕孙红雷搭建了演员阵容;五百在拍摄过程中对真实案件做了艺术化处理,很多地方没有用台词交代,而是采取了留白,把想象空间留给观众。“比如现在大家都在猜孙兴的爹是谁,这种心理历程,我在创作的时候同样经历过。真实案例是参考,转化到影视里未必是合适的,我们拍摄中一直在思考,孙兴的爹是谁才合适,所以孙兴的爹换过好几次。”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黄星提到,《扫黑风暴》先确定了孙红雷饰演李成阳,再以此为核心搭建演员阵容。孙红雷也跟五百有过沟通,大家都认为拍摄时间紧张,所以主要角色一定要找会演戏的演员。比如何勇、高明远、贺芸、骆山河,就根据档期去聊演戏好的演员。

而一些反派的配角,选角的标准是“挂相”,比如跟在孙兴身边的小混混,就找一看就像混混面相的演员。好的项目和剧本对好演员本身就具有吸引力,他们也愿意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

《扫黑风暴》里不论是一心要寻找真相的主角李成阳,还是戏份不多的配角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粉红色保温杯不离手的大江(苏可饰),天天泡枸杞量血压的胡笑伟(孙浩饰)。黄星透露,粉色保温杯和血压计都是导演在现场根据演员特点设计的细节,让演员的气质跟角色更加契合,也让角色更生动和接地气。阅读全文>>>

《扫黑风暴》凭借着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曲折而真实的案件故事呈现,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然而就在近邻日本,一场现实中的“扫黑风暴”正在悄然发生。

8月24日,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处黑帮组织“工藤会”的头号人物野村悟死刑,他被控杀人罪和组织犯罪。这是日本法院首次判处“指定暴力团体”头号人物死刑。同时,“工藤会”的二号人物田上不美夫也在当天被判处无期徒刑。

在当日的审判中,得知被判处死刑的野村悟在宣判时大怒,威胁法官道:“你会后悔一辈子的。”

新闻8点见│喀布尔机场危情10日

日本阪南大学的洪诗鸿教授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黑帮组织长期以来在法律上处于灰色地带,他们并没有被法律取缔,而是受法律监管和调控。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24日针对“工藤会”两位首领的审判一共持续了6个小时,这次审理的直接犯罪案件一共有四件:1998年,一名前渔业协会会长被枪杀;2012年,前福冈县警察左脚中枪受伤;2013年,一名护士头部被刺伤;2014年,一名牙医的腹部和脚被刺伤。

在民众恐惧与日俱增的大环境下,这次日本公检法机构下定了决心要把这些组织摧毁,最重要的就是把这两个头目置于死地,才能起到威慑作用,挽回警察和整个国家司法机构的威严。阅读全文>>>

编辑 刘喆 魏冕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