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撤走的阿富汗人去哪?驻韩美军基地成选项

2021-08-26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美国军方和韩国政府官员23日分别证实,美方考虑把撤走的阿富汗人临时安置到驻韩美军基地。按韩方说法,双方沟通尚处于“初级阶段”,如果美军要在韩国设立安置点,需得到韩国政府同意。路透社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方似乎已找到更合适地点,放弃了上述想法。但这一说法未获官方证实。

美军联合参谋部官员威廉·泰勒23日说,美韩两国正就把驻韩美军基地作为阿富汗人临时安置点作沟通。他说不清楚具体沟通内容。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告诉韩联社记者,美方正围绕阿富汗人安置事宜与“多个国家”接触,其中包括美军驻在国和愿意提供帮助的国家。这名发言人拒绝就美韩之间非公开的外交讨论置评。

与美方表态相比,韩国政府的说法略有不同。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23日在国会接受议员问询时,起初否认曾与美方谈及把驻韩美军基地作为阿富汗人安置点事宜。面对议员进一步追问,郑义溶承认美方确实提出这一要求,但双方现阶段“完全没有在协商”。他说:“双方的确就这一可能性作了非常初步的讨论,但没有深谈。”他强调,要在韩国安置美军撤走的阿富汗人,必须先得到韩国政府同意。

驻韩美军现有大约2.85万人,司令部位于首尔以南大约70公里的平泽。当地的美军汉弗莱斯军营是美国最大海外军营。

路透社24日以两名韩国政府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国已决定不把驻韩和驻日美军基地作为临时安置点。由于话题敏感,这两名消息人士拒绝公开姓名。

消息人士说,当美国提出要在驻韩美军基地建立临时安置点时,韩国政府“反应积极”。不过,美方从物流、地理等多重因素考虑,似乎找到更好的选项,因此决定把韩国和日本从备选名单中划掉。

上述说法尚未获得韩国政府和美国国务院证实。

消息人士同时说,韩国正与美国合作,把大约400名为韩国工作过的阿富汗人及其家属撤至韩国境内。

韩国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军方正派遣3架运输机前往阿富汗和邻国执行上述人员转移任务。这些人曾在韩国驻阿大使馆、韩国医院和职业培训中心等地工作。

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可能有5万至6万名曾为美方服务的阿富汗人及其亲属需要撤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说,13个国家已同意“至少临时”接收美军撤出的阿富汗人,另有12个国家同意充当中转国。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