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昨晚,中国宝安(000009,股吧)发布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5亿元、净利润6.8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6%、403%和379%,其中第2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3亿元、净利润4.9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8%、415.4%和408.5%。

  然而,在中报业绩增超4倍的背景下,今日中国宝安股价表现却未能带来惊喜。今日盘中公司股价一度下挫4.2%,截至收盘收涨0.59%,报29.01元。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中国宝安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达到285%,今年6月以来涨幅为184%。纵观中国宝安股价高涨,股价上涨的原因大概率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公司经营恢复性增长,2021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2亿元和扣非后净利润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和351%,营收较2019年增长65%,扣非净利润较2019年扭亏,并盈利近1.3亿元;

  2)今年以来,锂电池板块涨幅达到74%,公司的子公司贝特瑞最为锂电池材料龙头,受到市场关注度提高;

  3)广东民营股份公司(简称粤民投)旗下子公司韶关高创自去年底持续增持,截至中报公告日,韶关高创持股比例约为13.3%,较1季报公告日增持约3%,较2020年报增持约8.1%;

  4)与韶关高创一致,北上资金今年以来也持续增持,当前持股比例为4.28%,较1季报公告日增持约2.9%,较2020年报增持约3.42%。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那么,问题来了,这份中报向我们传达了一个怎样的信息?未来公司还值得看好吗?

  01

  贝特瑞贡献主要利润

  根据公司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高增是因为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需求提升带动高新技术行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而公司利润增速大幅超过营收增速,主要是受益于公司费用率控制良好,期内公司费用率20.4%,同比下降8.18个百分点。并且净利润较扣非后净利润多出近了4.2亿元,主要是期内公司通过出售资产,得到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近5.3亿元。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今年上半年公司三大业务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和房地产业务营收分别为49亿元、19亿元和1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6.3%、59.6%和138.4%,利润总额分别为9.6亿元、3.1亿元和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0.3%、8.5%和36.3%。

  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产业对公司营收贡献超6成,利润贡献近7成,并且还是为公司提供增长动力的主要业务。

  高新技术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军工产品等产业,其中主要企业包括做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的贝特瑞(新三板)、做汽车精密金属零件的国际精密(香港主板)和做电动车充电连接器的友诚科技(新三板),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42.1亿元、4.4亿元和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8.8%、41.7%和92.7%,分别实现净利润7.3亿元、0.25亿元和0.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2.5%、951.8%、272.9%。

  贝特瑞几乎贡献了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全部利润,然而,不仅如此,公司近期广受市场看好,正是因为对贝特瑞未来成长的极度看好的预期。

  02

  负极材料竞争优势大

  中国宝安持有贝特瑞78%股份。贝特瑞成立于2000年,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其中在负极材料领域,公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天然石墨、人造石墨、硅基负极等业界最全的产品系列。

  在全球碳中和的共识下,新能源车有望持续景气,将推动锂电池的需求量快速增长。据GGII预测,按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560万辆,2020-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年复合销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7%,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2020-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2.7%。

  负极材料占据锂电池的成本约为5%-10%,2020年全球负极材料需求量接近35万吨,在全球锂电池需求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市场预测2025年全球负极材料需求量或将突破100万吨,未来五年,锂电池负极材料需求量有望保持高增长。

  而负极材料作为公司最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公司的主要大客户为主流锂电池厂商,包括松下、三星、LG、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等。

  2020年公司负极材料销量为7.53万吨,市场占有率为21.8%,位列全国第一。自2006年公司登顶全国第一以来,公司持续出货量在2013年超越日本厂商,达到全球第一。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全国负极材料企业市场份额情况)

  此外,从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发展路径上看,石墨负极逐渐无法满足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需求,硅基负极材料将成为是中短期的发展方向,当前硅基负极的渗透率仅为4%,市场预测未来三年渗透率有望提升至12%。而贝瑞特作为国内负极材料龙头,无论是技术还是产能,在硅基负极材料领域均具有先发优势,2020年贝特瑞拥有硅基产能为3000吨,同期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杉杉、璞泰来(603659,股吧)还处于试线阶段。

  在负极材料需求景气的背景下,贝特瑞积极扩产负极材料产能,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贝特瑞负极材料有效产能约为10.6万吨,同比增长14%。根据公司中报,目前公司在建工程包括惠州、天津负极材料产能各4万吨,未来两年产能释放,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量。

中国宝安,还有多少鬼故事可以讲?

  03

  小结

  除此之外,贝特瑞在今年上半年将子公司贝特瑞纳米材料公司转让给龙蟠科技(603906,股吧),仅留下三元高镍负极材料,这也表明公司押注中长期更具有发展机会的三元锂电池。

  然而,贝特瑞纳米材料专注于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受比亚迪(002594,股吧)刀片电池包装技术以及宁德时代TCP电池包装的研发成功,当前电动车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与价格更高的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差距缩小,今年1-7月磷酸铁锂装机量占动力电池总装机量达到51.1%,大幅超过2020年占比38.3%,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迎来大幅提升。

  可惜贝特瑞今年上半年已将磷酸铁锂业务剥离,在今年上半年一次性获得出售资产的利润后,短期内无法受益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增长的红利。

  当前,中国宝安凭借业绩好转以及贝特瑞在锂电池负极材料龙头的优势,赢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但一定会存在赛道为王的投机成份,中短期面临估值回撤的压力。另外,公司作为投资控股平台,参与多个行业多个公司的运作,业务表现良莠不齐。并且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中,公司净利润中接近4亿元是由出让资产产生,未来不可持续,长期公司盈利大幅波动仍是常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