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6月29日,继每日优鲜之后,生鲜电商叮咚买菜(NYSE:DDL)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为“DDL”,发行价为23.5美元/ADS。

此番上市,叮咚买菜作出了巨大“牺牲”。29日披露的最后一版招股书显示,叮咚买菜首次公开发行407.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价格为23.5美元。此外,叮咚买菜还授予承销商在上市后30日内购入61.08万股ADS的优先权。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此次上市,叮咚买菜筹资金额为9569万美元,扣除约7%的承销费用后,叮咚买菜实际募集资金约8899万美元。这与该公司原计划发行1400万股ADS、募资3.57亿美元的目标相去甚远,募资规模缩水74%,直接打骨折了!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如果要追究责任的话,叮咚买菜上市前惨遭毒打恐怕只能赖竞争对手每日优鲜(NASDAQ:MF)了。

6月25日,抢跑上市的每日优鲜开盘后立刻破发,一度暴跌36%,随后两天继续下跌。有阴谋论说,每日优鲜募资了近3亿美元后,放弃护盘,主动“跳崖”,让叮咚买菜无法顺利募资。

但是,IPO君觉得,通过自残来伤害对手,每日优鲜应该不是主动的。要不然如何解释,叮咚买菜上市后,每日优鲜继续阴跌不止呢。截至8月23日,每日优先股价已经从发行价13美元,跌到了4.5美元,跌幅65%!演这场苦肉计,这得需要多大的敬业精神呐。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只看股价的话,叮咚买菜似乎比每日优鲜好过一点。叮咚买菜上市后,股价跌幅不大,甚至第二天还暴涨一倍最高到46美元,截至8月23日,叮咚买菜仍然顽强的站在20美元上方,累计跌幅15%,和每日优鲜相比好很多。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更重要的是,叮咚买菜目前市值仍然高达50亿美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是每日优鲜的4.5倍!也就是说,叮咚买菜的市值可以买下4.5个每日优鲜!你能想象吗?

叮咚买菜估值真的能达到300多亿元人民币吗?在IPO君看来,叮咚买菜跌幅较小的主要原因不是抗跌,而是其流通盘太小了。上市后,叮咚买菜只发售了407万ADS,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1.72%。

再看一下成交量,最近两周每天成交额在100万-200万美元之间,8月23日仅成交了14385股,成交金额只有28.8万美元。这是妥妥的一个缺乏流动性的僵尸股。

但是,再过4个月,叮咚买菜将面临股东和风投持股解禁大潮,如此惨淡的交易量必然无法承载几十亿美元的解禁股,那么叮咚买菜股价只能下跌。

叮咚买菜估值多少合理呢?最简单的办法可以参照每日优鲜,上市前,每日优鲜估值约60亿美元,要大于叮咚买菜,只是疫情期间,叮咚买菜营收增速要快于每日优鲜,但叮咚买菜的快速增长是靠拼命烧钱换来的,其亏损额要大于每日优鲜。

按2020年营收计算,每日优鲜目前的P/S为1.2倍,叮咚买菜的P/S为2.9倍。我们看到,虽然叮咚买菜2020年营收超过了每日优鲜,但其代价是大量烧钱和补贴,其2020年现金净流出高达20.56亿元,净亏损35亿元,全靠融资在支撑。如果未来补贴下降,其营收规模会不可避免的下滑。

2021年一季度,叮咚买菜营收38亿元,净亏损高达14.51亿元,规模越大,亏损越厉害。

估值是每日优鲜4倍,325亿的叮咚买菜会成为做空者的盛宴吗

最主要的是,过去几年的经验表明,生鲜用户的黏性并不大,哪里有补贴去哪里,随着美团、滴滴等巨头杀入生鲜战场,靠拼补贴占有市场的叮咚买菜是难以为继的。

因此,我们认为,叮咚买菜目前50亿美元的市值宛如空中楼阁,摇摇欲坠。随着解禁日期的到来,叮咚买菜的股价大幅下跌不可避免。

我们预计,叮咚买菜的合理估值不应超过每日优鲜的2倍,也就是20亿-25亿美元。这意味着,叮咚买菜目前股价至少有50%的下跌空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