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爆款基金出现了,这次要投向硬科技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爆款基金出现了,这次要投向硬科技

  基金的场子热起来了,又会有大几百亿资金投向芯片、光伏、新能源车和工业母机等硬科技行业。

  爆款基金又出现了。

  刘格菘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要募资150亿,只卖了2天,就提前结束募集。

  明天,陈皓的易方达港股通成长也要开卖,只卖3天,募资80亿。

  其他发新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还有这几位:饶晓鹏、胡昕炜、茅炜、李化松、姚志鹏...

  个个都是顶流,吸金能力一流。

  基金怎么突然又火了呢?

  懒猫扒了最近几个月的基金发行数据,吓一跳:5月份,基金市场就回暖了。

  6、7月份,基金市场进一步复苏,每月都能比上个月多发300多亿新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基金)。

爆款基金出现了,这次要投向硬科技

  7月份,股票+混合基金发了1920亿。

  以目前的热度,即使只多发300亿,那8月份也要发2220亿元的新基金,仅次于去年7月份和今年春节前后的1、2月份。

  基金的场子真的热起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新发基金中,有不少是投向硬科技的。

  比如募资最多的刘格菘,他本人直接说了,自己关注的是两类具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

  一类是国内跟其他国家相比处于“技术领先+成本领先”阶段的行业,如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整车等;

  另一类是通过不断追赶,从过去技术落后到现在达到成本领先的行业,包括面板、化工、汽车产业链、家电、医疗器械等。

  陈皓、李化松的能力圈也主要在科技领域。

  还有不少新基金,单从名字和管理的基金经理,就能看出是要买新能源和芯片的。

  懒猫简单整理了下,名单在这里:

爆款基金出现了,这次要投向硬科技

  毛估估,又会有大几百亿资金去买硬科技了。

  哪些是硬科技呢?

  主要是芯片、光伏、新能源车。

  昨天又出了个“工业母机”的新概念,也能归到硬科技。

  简而言之,只要是会被国外卡脖子的行业,都是我们继续突破的硬科技。

  这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具有正外部性。

  白酒、互联网已经是昨日黄花,硬科技才是YYDS。

  市场火爆,但懒猫还是要泼盆冷水,能不凑热闹,就不要去凑热闹了。

  原因也很简单,这些硬科技,估值真的不便宜。

  懒猫观点很明确,新能源的估值已经回到春节前的高点,越往上,风险越大。

  龙头的估值更高,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和比亚迪(002594,股吧),即使以3年的业绩来看,消化当前的市值也要好几十年。

  当然,更关键的是,市场高点买基金,短期内真的可能会很惨。

  元旦到春节,市场最火热的时候,新成立了201只基金。其中,113只到现在还是亏损的,亏损比例超过一半。

  消费基金更惨,全军覆没。

  元旦到春节期间,新成立了8只消费基金(Wind消费主体基金)。这8只新消费基金,还赚钱的就剩2只了:南方消费升级A、南方消费升级C。

  之所以还赚钱,是因为基金经理买了不少新能源。

  不敢说,现在买新能源基金,就等于春节前买消费基金,毕竟,新能源的成长空间,白酒比不了。

  懒猫提到过,新能源行情有3种演化方式:

  1、像春节前的白酒,突然崩溃;

  2、像2000年前后的纳斯达克泡沫,高歌猛进几年后,突然崩溃;

  3、也有可能真的就通过业绩上涨消化了高估值,不崩溃。

  究竟会是哪种方式?没有人能确定。

  懒猫也希望,吃着火锅,唱着歌,新能源行情越走越远,但多年的投资经验告诉懒猫,只要不在市场高点买基金,总能规避大部分损失。

  保守一些,或许更重要,也能在市场上活得更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