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我们这个时代是不是没有人在爱了

印象最深的一句电影旁白是:“我们拿生命的根源当儿戏,我们失败了。”

李诞离婚了,挂上热搜两三天了。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大学还没毕业时,我就是吐槽大会的忠实粉丝,如今步入社会也好久了,也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见证了这位脱口秀大王的某些人生历程。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李诞出生于内蒙古锡林郭勒,从小生活在矿区附近,水污染成了小时候的回忆;长大后,高考失利,他咬牙切齿重考了一年,最后搭上火车就直奔内蒙最远的广州上大学。

然后开始给脱口秀写段子,给黄西,给王自健,给南方周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某未被少林吞并的小寺的爆笑师徒对话”,非主流的玩梗爆红当年网络。

李诞似乎总是可以在俗与雅之间架起一道桥梁。

然而,他婚姻的这道桥梁似乎陷落得过早了一点,让人们都还来不及细细端详一个人能因爱究竟影响自身多少。

爱究竟是不死欲望折磨下的疲惫生活,还是在疲惫生活里的不灭梦想?

自18年来就备受关注的神仙眷侣就这么停止了他们相濡以沫的爱情。很难不让人发问:我们这个时代究竟还有人在爱着,在努力爱人吗?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图源:微博网友许晚an-

是否就像特吕弗的电影《祖与占》中凯茨说的那样,“在爱情关系里,至少要有一个人是忠实的,而那绝不是自己。”

从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中预知了生活的无奈

面对爱,面对爱人,面对人生与时代,如凯茨一样地过度关注自我,渐渐成了我们自己的生活态度。

李现说,希望爱能让爱我的人,看到我的缺陷、棱角和阴暗处;

北野武说,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

三岛由纪夫说,历史的前进……如骤雨一般喧嚣,千万遍濡湿这各个命运的小石子。这里是没有悲哀的,看似无情,实则全然都是喜悦。之所以无情,全因隐蔽的恐怖同喜悦在一起……(《晓寺》)

面对爱情的踟蹰不前、面对人心的优柔寡断、面对生活的左右摇摆,我们似乎早就在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中预知了生活的复杂与无奈。

无论是《假面的告白》中病态面具,《美德的蹒跚》中的时代破败,还是《丰饶之海》四部曲中的本多繁邦一生的苍凉,都在讲着一个个疲惫生活中的无望梦想。

人生本身所具有的黑暗,会残忍而缓慢地吞噬掉了一个人的所有。但庆幸的是,你永远都会发现前方就是晓寺。

晓寺,总有一种爱情是历久弥坚。

面对爱情,《春雪》是清显的后知后觉;《奔马》是阿勋的血气方刚;《天人五衰》是秀的作茧自缚,只有《晓寺》才是本多历久弥坚,坚守了一辈子的爱情。

“为了使人心怀绚烂的幻影,必定需要那热带的天空,那魁伟的云层,那午后的倦怠,那夕暮的微风”,本多繁邦将爱寄于南国的天空,让“傍晚的黄昏将河面映成安谧的玫瑰红”,然后再将《梦日记》打开,同清显一道回味疲惫生活中爱情梦想。这是年少起,本多就希冀的爱情生活。

本多心内的千千结,总是这样飘溢着雾霭般的思念、贸然还乡的亲切感情,但一旦当他“猝然拿起笔来,似乎都一齐涌向心头”,而一个字都写不出来。

无言就是本多的爱情,充满了节制。他不说,也不写,只是静静寻觅着降临的某一时刻。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三岛与夫人结婚图

来源于李德纯《专题纵横之三岛由纪夫》

三岛由纪夫在创作《晓寺》(1970年)时,早已经结婚十年。婚后的三岛由纪夫似乎有所改变,不在沉迷于游戏,反而愈发效忠婚姻,效忠家庭,效忠生活与理想。

让人大跌眼镜之余,更加引起人的反思:时间好像真的有终点,本多繁邦抓住了,三岛由纪夫似乎也抓到了。

爱,这件事似乎充满了悲剧,有喜欢就有自我驯化,有相守就要削足适履,有儿戏,就会有无望地失败追逐。

不过在《晓寺》中,你会看到人类绝不是在频繁地让别人失望,而是终其一生,几乎没有矛盾的在温柔相爱。

在爱情关系里,保持对爱的丰沛。这是我们生命的关键。

想要获得本多的爱情长久秘诀那就快来看《晓寺》!

李诞离婚了,爱这件事还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吗?

独一无二知识型小说,亚洲文化深层揭秘,川端康成心中的“文学奇迹”。诺奖三度提名,文艺青年之神——三岛由纪夫最富想象之作。权威中译本全新精校,2021率先升级,紫图精装插图典藏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图图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