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政策》| 世界各国为何负债累累?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财政政策》| 世界各国为何负债累累?

文 | 清和  智本社社长

“大学之道,知识之美”,我是智本社的清和。下面我们一起开启一门新的课程《财政政策:世界各国为何负债累累?》

这门课程,我们从财政政策的角度研究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当今世界各国都走上了债务型经济之路,甚至一些国家还陷入了债务螺旋不可自拔?

放眼全球,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欧债危机接连爆发,新兴国家陷入债务危机,美国主权债务居高不下,中国政府债务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大增。

2017年全球GDP总额为81万亿美元,而全球主权债务却高达63万亿美元,负债率超过77%。其中,美国是全球主权债务最重的国家,一国独占全球主权债务总额的31.8%,总金额将近20万亿美元,超过美国2017年GDP总额;

日本是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主权债务大国,负债金额占全球主权债务总额的18.8%,是日本全年GDP的2.4倍。而欧洲的希腊、意大利、葡萄牙更是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主权债务都超过GDP的130%,希腊更是高达181.6%。

中国情况有所不同,虽然政府对外的主权债务并不高,但如果算上居民和非金融企业的债务,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也处于世界前列了。

2017年,中国政府债务、居民债务和非金融企业债务加在一起差不多是GDP的2.5倍。

其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总债务是29.95万亿人民币,占GDP比约为36%,居民债务占GDP比约为47%,非金融企业债务则是GDP的1.6倍。

所以,中国债务隐患主要在非金融企业的债务,而非金融企业债务很多是国有企业、城投公司欠下的,这些债务又与地方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总而言之,当今世界除了德国等少部分国家,美国、日本、意大利、希腊、拉美、亚洲等大部分国家主权债务率都越过了警戒线。债务危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经济上空飘荡的幽灵。

国家主权债务本质上是透支国家主权信用,一旦国家信用崩盘,政府债务透支达到上限,必然导致货币大幅度贬值,引发经济危机,甚至爆发大规模的混乱和局势动荡。

回顾经济危机的历史,20世纪之前经济危机表现为产能过剩性危机,20世纪则表现为金融危机,而1980年代至今,这三十多年间经济危机主旋律已经转移到债务危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拉美债务危机爆发,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智利等国全面沦陷。

进入1990年代,墨西哥债务危机再次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俄罗斯金融危机爆发。2002年,阿根廷再次上榜,爆发债务危机。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国主权债务高位运行。

2009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爱尔兰、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深陷泥潭,冰岛国家破产。

2018年,阿根廷、土耳其货币危机与债务危机共同爆发。

自19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爆发后,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就再也没有走出债务漩涡,大多数拉美、亚洲国家都陷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我们知道,经济学最早源于家庭管理学,目的是增加家庭财富,后来扩展到国家的经济管理政策。重商主义时代,蒙克莱田上书路易王朝,建议国王积极干预并管理国家经济,促进国家财富增加。

1929年的经济危机爆发后,凯恩斯建议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投资就业,刺激经济增长。

所以,当今的国家机制是整个经济系统的核心,而财政政策是国家机制的核心手段,它不但消耗了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80%,同时还欠下越来越多的债务。

当今世界各国财富增加缓慢,经济危机频发,还惹得一身债务、苦不堪言。为何国家管理经济陷入了债务泥潭?政府的财政税收到底花哪里去了?是税收收入不足,还是公共预算使用效率低下?

我们打开世界各国的财政账目,看看钱都花哪里去了。世界各国家主要财政预算都安排在三个方面:军事国防支出、社保福利支出、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军事国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并不高,并且比较稳定,全球军费最高的美国军费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也不到10%。

社保福利支出是一项长期的稳定刚性支出,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平均寿命的增加,社保福利费用也在逐渐增加。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保福利支出占GDP比重大概为20-30%的水平,其中北欧高福利国家甚至接近40%。

基础设施建设与前两项费用不太一样,在额度上具有极强的伸缩性。最近几十年,一些国家尤其是新兴国家就是通过大搞基础设施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天量的债务规模。

政府开支主要是通过财政政策花出去的,所以,要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应该首先从财政政策上找原因。本课程,我们将从财政政策的角度,透视债务这一困扰当今世界各国的核心问题。

我们会探寻历史演变的规律,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秩序这一宏观主题下,深入分析以下问题:

世界各国是如何走上债务型经济的?为什么会出现财政赤字货币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到底如何才能相得益彰?财政政策如何才能更加积极有为?中国的财政改革的方向在哪里?国家财政已经不堪重负,债务率逼近极限,社保透支不可持续,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增税难度又非常大,美国还搞减税竞赛,难以开源,又无法节流,世界何去何从?

课程目录:

01 | 财政赤字货币化:当今世界经济的“毒药”

02 | 金融资本主义:美国的借债模式可持续吗?

03 | 新兴国家: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相机选择?

04 | 中国财政改革:平衡财政与功能财政之辩

05 | 大循环:国家机制不堪重负,社会机制大有作为

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智本社音频课堂:《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音频课程)

进入智本社,打开新世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智本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