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多家“果链”龙头业绩翻番!旺季将至,这些A股公司要火了?

2021-08-25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多家“果链”龙头业绩翻番!旺季将至,这些A股公司要火了?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张赛男 李炳珍

  编 辑丨张星

  在历经长达半年的低迷后,A股苹果产业链悄然回暖。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苹果概念指数基本回升至年初水平。

  回暖的背后是“果链”公司的业绩支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4日,A股45家苹果概念公司中,已经有34家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中报。总的来看,果链概念公司涨势喜人,共有2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

  其中,电声组件制造商共达电声(002655,股吧)(002655.SZ)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增速为1220.5%-1484.6%,夺下果链板块增速桂冠。此外,电池厂商欣旺达(300207,股吧)(300207.SZ)、面板供应商京东方A(000725.SZ)净利润也均实现10倍以上增长。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仅有一家公司锦富技术(300128,股吧)(300128.SZ)上半年为亏损状态。

  尽管板块在悄然回暖,但从个股表现来看,业绩高增的个股并非主要由苹果业务带来,而此前备受追捧的果链龙头也没有从低迷的股价中挣脱。在二级市场热点迭出的情况下,苹果概念板块已鲜有重磅利好消息发布。

  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是,随着苹果秋季发布会临近,近期市场上关于iPhone新机的消息不断。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苹果供应链已在6月底启动备货。

  这对苹果板块来说是个久违的好消息。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季度消费电子旺季来临,多款新机型即将发布,苹果产业链业绩弹性有望在下半年逐步释放。

  果链龙头赚得盆满钵满

  苹果于7月末公布了今年的第三财季报(截至6月底),当季实现营业收入814.34亿美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217.44亿美元,同比增长93%。

  在全球疫情未歇和芯片供应短缺的双重打击下,苹果该季营收利润仍创造了季度历史新高,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

  苹果公司依赖中国市场、更依赖中国制造,A股一众产业链公司又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从目前中报披露的情况看,不同于其他板块的两级分化,今年上半年A股果链公司总体增长向好,34家公布了业绩的公司中,超六成实现净利润增长,除了前述提到的10倍增速的公司,苏州固锝(002079,股吧)(002079.SZ)、歌尔股份(002241,股吧)(002241.SZ)、正业科技(300410,股吧)(300410.SZ)、长电科技(600584,股吧)(600584.SH)、万盛股份(603010,股吧)(603010.SH)等均实现净利翻倍。

  增速最快的共达电声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强市场开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使高毛利率产品销售额占比增加。

  面对投资者有关是否接到苹果手机新订单的提问,共达电声一直未作出正面回应。公开消息显示,公司是多家安卓TWS制造商的元器件供应商,在苹果TWS耳机销量市场预期下降的情况下,市场对安卓端智能耳机寄予厚望,这也被认为共达电声成长性的重要支撑。

  共达电声董事长谢冠宏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预计未来TWS耳机品牌商仍会有较好的发展,TWS耳机的发展会对共达业绩起到积极作用。”

  另外两家净利增速达10倍的公司中,京东方主要受益于需求持续旺盛和驱动IC等原材料紧缺造成供给持续紧张,IT、TV等各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欣旺达上半年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持续增长,但净利高增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虽然总体表现向好,但市场对果链成长性的担忧犹在。“三巨头”的业绩表现就备受市场关注,但数据显示喜忧参半。

  歌尔股份实现净利润约15.6亿元-18亿元,增长100%-130%;立讯精密(002475,股吧)(002475.SZ)实现净利润约29.2亿元-33亿元,增长15%-30%;蓝思科技(300433,股吧)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增长20.7%。相比今年一季度,三家公司上半年增速均有所放缓。

  蓝思科技在日前的机构交流会中对二季度营收环比下降的情况坦言,今年伊始,行业出现了新的发展情况与挑战,公司积极应对,主动调整,实现淡季不淡的任务,为下半年旺季更旺做好准备。“在当前的行业大环境下,取得这样的增长,是比较不错的。”公司还表示,为了保障下半年核心产品的交付,公司从二季度开始提前准备工作,包括生产员工招募、产能优化等。

  旺季能否提振市场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果链板块发生不少“黑天鹅”事件,导致投资者纷纷出逃,Wind苹果指数一度较高点下跌近20%。从7月份以来,板块默默回升,基本恢复到年初水平。

  “回暖是因为三季度苹果新品前的备货,苹果都会在新iPhone之前一个季度提前生产产品,为发布会后的产品热销做准备。”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随着苹果的秋季发布会临近,备受瞩目的iPhone13系列产品有望亮相。近期就有消息称,为大规模招人生产新机,iPhone代工厂商鸿海郑州厂再次调高内部推荐奖金至1.27万元,较最初的人民币6000元直接翻倍。

  8月24日,一位蓝思科技内部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招聘的力度特别大。产能是非常足的,订单是做不过来的,目前公司的现状是这样。”

  但从个股表现来看,“三巨头”中,除了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立讯精密的股价与年初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市场人士将此归结于果链缺少意料之外的惊喜表现而降低了二级市场的需求,因此价格随之走低。

  让子弹再飞一会。

  如果部分果链公司是为了下半年旺季做准备而导致了业绩放缓,当消费电子旺季来临、iPhone13系列产品的发布,能否扭转当前二级市场的颓势?

  从公司的反应来看,态度相对乐观。

  蓝思科技在近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总体持续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市场内终端客户的变化是动态的。“全球消费电子头部客户的快速增长和发展,说明了市场已在逐渐转好,不必对全年景气度太过悲观。从公司半年报各项正向数据来看,公司持续做好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各项准备。”

  预计上半年业绩略减的领益智造(002600,股吧)(002600.SZ)也表示,“从北美大客户的角度来说,客户整体市场订单的放量集中在下半年,策略上更多是聚焦于推动下一代升级的产品,使得第二季度成为产品准备期。目前北美大客户预计整体业务的放量是在下半年,从运营的角度来说,公司正处于积极推动爬坡和量产的过程中。公司对全年的业绩还是有一定的信心。”

  但对于炒作预期的二级市场来说,在海外疫情加大手机需求的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提升、芯片短缺的情况下,果链公司还能否取得超出市场预期的成绩?

  答案或许只有等到苹果秋季发布会后才能揭晓。

多家“果链”龙头业绩翻番!旺季将至,这些A股公司要火了?

  本期编辑 黎雨桐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