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半年报解读|欧林生物净利同比大增超200% 吸附破伤风疫苗仍系核心驱动力

2021-08-2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乘着吸附破伤风疫苗的市场扩容,欧林生物(688319.SH)业绩也持续增长,不过伴随着华兰生物(002007,股吧)(000207.SZ)吸附破伤风疫苗即将上市竞争加剧等,市场上不乏对欧林生物过度依赖破伤风疫苗的担忧。

一位行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吸附破伤风疫苗市场增长空间较好,公司更希望有同行一起把市场做大;吸附破伤风疫苗之外,公司目前正在打造另一大核心产品AC-Hib联合疫苗,目前处于临床III期,预计明年出炉III期临床数据,计划2023年申报上市;市场空间方面,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SZ)停止AC-Hib联合疫苗销售后,市场上暂无该疫苗。

据公司半年报数据,欧林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51.69%,同期净利润为4235.35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25.11%,扣非后净利润为3773.30万元,同比大增272.97%。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01.27万元。

业绩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吸附破伤风疫苗的销售同比大幅增长。据悉,吸附破伤风疫苗对疾控中心销售之外,吸附破伤风疫苗可用于医药企业生产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的原料,即可对医药企业进行销售。上述人士对财联社表示,由于对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率更低,因此医药企业销售额的增长对利润贡献更大。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目前公司吸附破伤风疫苗、 Hib 结合疫苗和AC结合疫苗已上市销售。在研产品中, AC-Hib 联合疫苗处于III期临床试验、重组金葡菌疫苗处于II期临床试验,其他疫苗正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不过市场上也不乏对其过于以来吸附破伤风疫苗的担忧。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2020年吸附破伤风疫苗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7.19%、76.03%、91.28 %。此外,对应产品产能利用率也比较低,2018-2020年吸附破伤风疫苗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6.39%、15.49% 、52.30% 。

上述人士对财联社表示,目前市场上仅有欧林生物和武汉生物两家生产吸附破伤风疫苗,从去年数据来看,欧林生物占据的市场份额大致在八成左右;目前市场上使用更多的是破伤风针或者“破抗”,吸附破伤风疫苗优势在于保护期更长等,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公司更希望有企业一起将市场做更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针对破伤风预防,目前市场上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批签发量较大。据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批签发601.17 万瓶,该赛道上有华兰生物天坛生物(600161,股吧)(600161.SH)、泰邦生物、远大蜀阳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