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蛋糕王子”抗洪救灾记

2021-08-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窗外的雨一直淅淅沥沥下着,一阵电闪雷鸣,在这种极端的天气里,我由衷地敬重在暴雨中坚守岗位的每一个人,情不自禁地让想起7月的河南洪灾,心里再一次向那些不畏艰险的抗洪救灾先锋致敬。我家乡的“蛋糕王子”甘振兴,就是众多赴河南抗洪救灾勇士中的一员。

“蛋糕王子”抗洪救灾记

7月24日上午甘振兴在河南新乡市小朱庄转移受灾群众。

甘振兴是安徽省灵璧县人,年轻能干,把蛋糕店经营得有模有样,生意一直很红火,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蛋糕王子”。这个称号,在灵璧县蛋糕行业是响当当的。或许是因为甘振兴祖辈都是灵璧县城人,多年诚信经营蛋糕生意,赢得了很好口碑。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甘振兴不仅蛋糕做得好,更重要的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据了解,2019年春节多地发生新冠疫情时,他就主动参与小区值班站岗,和志愿者一起帮助小区、学校等做消杀工作,并在疫情期间自己花钱买方便面等食品,送给站岗值班人员。

2019年春节后,甘振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灵璧有个蓝天救援队,据说这是一个相当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组织,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救援队,灵璧这支队伍有三四十人, 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他知道后,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并且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

河南发生洪水后,救援队队长在微信群里发布了赴河南抗洪救灾的报名通知,甘振兴第一个报了名。尽管孩子还小,蛋糕生意很好,但他还是选择停业几天。他说,此时的“钱”在生命面前苍白无力,必须去!

7月21日,没敢让父母知道,甘振兴征得爱人同意后,放下了幼小的宝宝,跟着蓝天救援队坐上了开往河南的救援车辆,车出发后他才轻描淡写地告诉母亲一句:“我去河南救援了,不用担心,过几天回来。”

大家知道,7月中旬的河南省多地遭遇强降水天气,部分地区暴雨、特大暴雨,内涝、洪水,房屋倒塌、通讯中断、交通受阻,郑州、焦作、新乡、洛阳等10余个市县接连告急。

7月21日晚7时许抵达郑州。他说,实际情况远比想象得严重,一切听从救援协调指挥指令,集结队员,迅速出动,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整夜不休,转移被困群众,运送救援物资。

7月22日转战郑州白沙镇,23日转战新乡市等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救援现场照明、通讯等几乎处于瘫痪状态,加上路面积水严重、路况不熟等原因,救援工作极其艰难,体力消耗较大,队员们咬牙坚持,连续奋战。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甘振兴不顾疲惫身体,依然采取背的方式实施救援。

7月23日下午,甘振兴在新乡市小朱庄转移群众时,因皮艇离住户太远,就主动跳下皮艇,在齐胸的水中,来回营救多名被困群众,把他们一个个送到安全的皮艇上。在持续搜救中,一个老人因身体障碍无法行走,正当家人一筹莫展时,他说:“我背您!”“那位老人体重有一百三四十斤,背着他在深水中行走确实有些吃力,但我始终认为生命大如天,每一个人的背后都连接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稳稳地背着老人,把他安全送上了救生艇。”甘振兴说。那位老人的亲属对甘振兴万分感谢,但他只是微微一笑,便又投身到紧张救援中。

连续四天三夜的奋战,甘振兴和灵璧蓝天救援队7名队友,累计转移运送被洪水围困群众378人次,运送救灾物资6吨。

当灾情缓解时,甘振兴听从指挥跟随队伍从抢险一线默默撤回。他跟家人说,能够在灾难面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之后,甘振兴又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做蛋糕生意当中。

8月初的一天,新乡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给他发来一封“感谢信”。安徽当地媒体也对甘振兴的抗洪救灾事迹给予大篇幅的报道。对此,他还是淡淡一笑,并说:“这些都微不足道,只是做点利人的事,给孩子做个榜样。”他爱人说,三岁多的宝宝看到报纸上爸爸救人的图片,时不时会说爸爸是个“大英雄”。

甘振兴是“90后”的一个代表。在灾难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挺身而出,显示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品质。也让你我他,看到了更多人性的至善之美。

转眼几周过去了,和朋友说起河南暴雨时仍然心有余悸,意外来得如此突然。面对新冠疫情,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我们有了科学的诊断、治理方法,但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我们的应急方案似乎不是那么科学、周密。好在国人向来团结友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同心,共同抗洪。我们总会理所当然地相信风雨之后见彩虹,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雨,依然下着,不由得让我想起了一首歌,正如歌中所唱的那样:“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