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制定22项措施助推草原生态良好牧民增收双赢

2021-08-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林草局了解到,青海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青海省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形成了二十二项具体措施,这也是近二十年来由青海省政府出台的草原保护修复方面的重大政策措施。

据悉,青海省大部分地区是草原牧区,草原既承载着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固碳减排、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生态功能,具有强大的生态价值,而且是全省百万牧民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生产资料,是草原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主阵地,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草原保护修复不能离开利用谈保护,特别是当前青海牧区第二、第三产业尚不发达,牧民收入主要依靠以草原为基础的草地畜牧业的情况下,更要注重草原的生态属性和增收致富功能。

《若干措施》在推动牧区民生改善,促进农牧民增收上有何安排?据悉,下一步,青海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四个高地”,通过落实以草定畜、合理利用草原,发展草牧业,引导生产方式发生转变,保障全省现有牲畜饲草供给,支撑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实现草原生态良好和牧民增收致富的双赢。以家庭牧场、合作牧场、饲草基地等建立休闲康养场所,发展地方旅游康养产业,转移富余劳动力,实现转产转业,增加收入。特别是通过创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鼓励牧民参与经营、服务生态旅游、兴办农牧乐、加工销售农畜产品等就地解决就业,拓展增收渠道。

另外,将通过引导农牧民承担草原管护,参与生态保护工程建设等增加收入,形成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目前,全省设有草原生态管护岗位42778名,年管护补助总额达到9亿多元,年人均管护补助达2万多元。同时,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带动和培育了全省草原生态修复队伍350多支,有机肥厂家50家蓬勃发展,每年吸纳参与草原生态建设的牧民群众达2万余人。

作者:农民日报 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