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河南县:黑土滩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2021-08-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紧抓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政策机遇,全面建设山水黄南,积极争取和实施了一系列国家重大草原生态治理工程,着力推进黑土滩综合治理,截止目前,通过三江源一期、二期、退牧还草等一系列工程的实施,黑土滩综合治理面积累计达44.95万亩,累计投资达6323.26万元,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治理之路。

首创责任田、助推草原生态修复。2016年,河南县率先在6个乡镇共确定了45块草原合计10.25万亩的责任田。2017年,编制《河南县县级干部责任田草原生态治理规划(2017~2021年)》,通过科学有效治理,2020年亩产鲜草量平均提升到541.09公斤,植被覆盖率达到92.63%,从县级干部直接参与草原生态治理的行动来加强、提高和强化全社会对草原生态治理的重视程度,有效治理后形成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全县可复制的天然草原综合治理模式,从而从根本上示范并带动全县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工作”。

推广治理模式,强化治理措施。据了解,黑土滩综合治理均是不破坏或尽量少破坏原生植被的前提下通过机械免耕种植进行黑土滩综合治理工作,播种量遵循适量播种,合理密植的原则。以补播牧草方式为例,治理的黑土滩草地植被盖度从治理前的30%左右提高到60%以上,治理后第二年牧草平均高度达到30厘米以上,平均亩产鲜草由治理前的100公斤左右提高到150-300公斤以上。

此外,强化组织保障,按照《作业设计》要求,严格操作规程,规范工作秩序,并从技术服务、现场监督、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加强管理,严把质量关。大力宣传生态保护工作,牧民群众对保护草原、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提高,并以积极的态度参与黑土滩综合治理工作中。同时,严把“五关”,技术人员始终跟踪检查,严格把好技术关、连片关、面积关、播量关、自查验收关,确保治理成效。随着一系列草原生态保护政策落地、项目工程实施以及管护制度建立,许许多多曾经干枯的河谷又流动起了清澈的溪水,草原退化得到了有效控制,河南县草原呈现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画卷。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