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雪上加霜! 韩国海员工会今起罢工 我国落箱费或将上涨

2021-08-2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卉)讯,据韩国媒体8月23日报道,日前HMM海员工会举行的罢工投票有了最终结果,有约92%的投票者支持罢工。这些海员计划于本周三向HMM管理层递交辞职信。

该事件是否会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上海港海运相关工作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事件对于目前运力紧张的局面是一次雪上加霜,虽然短期内可能并不会对运价产生较大影响,但一定会对当前海运市场造成冲击,尤其是船期混乱程度或将加剧。

多位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该事件有可能首先导致我国的落箱费上涨。全球捷运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沈进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运力情况较之前有所缓解,船期混乱的问题更为突出,HMM罢工事件会导致后续一系列连锁问题,可能会导致预提暂落的成本增加。

HMM(韩国现代商船株式会社)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式联运海运公司。其作为海运三大联盟中THE联盟的一员,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地位。截至2020年底,HMM拥有72艘船舶,总运力达71.9万TEU,运力规模居世界第八位。

8月19日,最新德鲁里WCI指数显示9613.28美元每四十英尺集装箱,较上一周的数据上涨2%,再创历史新高。海运业内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运价已经突破天际,本以为上涨空间不大,没想到还能上涨。”该人士从事海运行业十数年,近几个月运价犹如坐火箭让他直呼“看不懂”。

雪上加霜! 韩国海员工会今起罢工 我国落箱费或将上涨

来源:德鲁里

此次罢工将是HMM历史上的首次罢工,该罢工主要是由劳资纠纷引起的。据了解,2013-2019年间,由于海运市场萧条,HMM工资冻结了六年时间,当前工资水平相当低。

事实上,从去年三季度开始,HMM就已经扭亏为盈。全球海运市场在运力紧张背景下,运价一涨再涨,运价指数接连创新高,一年间平均运价翻了将近四倍。现代商船(HMM)在2021年上半年(1 ~ 6月)的营业利润为20.6亿美元,利润率达到45.1%,除了HMM,今年多家船运公司业绩表现均超预期,如全球航运龙头马士基(MAERSKa)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5亿美元。投资资本回报率 (ROIC) 在过去 12 个月为23.7%;我国海运市场领军企业中远海控(601919,股吧)(601919.SH)上半年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7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62%。

此次HMM的罢工事件,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罢工事件下,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韩国中小企业,韩国最大的海运公司出现罢工,出口物流大乱的结果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全球航运大循环下,对于全球供应链也会是一个重大考验。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