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白键上的灿烂历史,评书里的巴洛克音乐

2021-08-2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8月17日晚,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巴洛克音乐”主题钢琴会——《周墨乐享秀:钢琴演说巴洛克乐章》。音乐评书第一人周墨用全新的表演形式,为现场的五百多位来宾奉献了一节古典音乐启蒙课。

一场优秀的钢琴音乐会,并不总是和技巧、晦涩、小众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让艺术的种子播撒向更多人,让更多人有机会走入剧院殿堂,打破大众对古典音乐的刻板印象。音乐是载体,承载的是一段段辉煌历史,是不分古今中外的共情记忆。基于这样的目标,周墨用接近脱口秀的方式,边弹边说,边奏边述,讲述巴洛克时代的故事。“在观众眼里从来没有遇到过如此会讲故事的演奏家,也从未接触过如此创新有趣的音乐表演形式。

黑白键上的灿烂历史,评书里的巴洛克音乐

音乐评书第一人:周墨,演出现场剧照

选择巴洛克作为《音乐编年史系列》的开篇,周墨有着自己的理由:

“巴洛克所表达的感情,是会对观者、听者产生瞬间强有力的冲击,冲击过后留下一丝哀伤感。它有激动、兴奋的表达,就好像处于庄严的宫殿、盛大的典礼之中,展现权威制造出的幻觉;但它同时也有对民间音乐的吸收。”

层次丰富,经典动听,对于普通人而言,因为有了演奏家的独白和解释,即使对音乐没有任何接接触的人,也可从中收获。演出结束后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印证了这点。

90分钟的时间里,钢琴、小提琴、舞蹈、四手联弹等多种表现形式轮番登场,用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带领观众穿越回到三百年前的巴洛克时代。选曲多用的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不会让人有隔阂感,但对于新入门的用户,又处处充满惊喜。

黑白键上的灿烂历史,评书里的巴洛克音乐

周墨在现场弹奏春江花月夜,演出现场剧照

“以为平平无奇的小星星,没想到竟然从来都只听了个开头,后面居然还有如此华丽的片段”

“感觉每首曲子都听过一些,这次终于有机会完整聆听”

“可能我以后不会那么讨厌巴赫的古板”

从这些现场用户的真实反馈来看,周墨“破除古典乐难入门的封印”成效卓著。有非官方调研,认为在当下中国每座城市只会有1万左右的古典乐爱好者。用评书的方式,融合音乐与人文、音乐与历史、音乐与艺术。用大众都听得懂的故事来帮助欣赏抽象的古典艺术。正是抱着这样的目标,周墨开创音乐评书的表现形式。在未来,这样的普及性音乐会更多的上演,让更多人能够有勇气踏入高高的剧院之门,满载收获而归。播撒下的艺术种子,不仅会在钢琴、古典乐上成长,更会在整个城市的人文素养中盛放。

本次演奏会由汲趣艺术联合主办,部分小学员也登上大剧院舞台,与周墨携手演绎精彩曲目。汲趣艺术旨在为每一位学员提供因材施教的艺术教育,注重兴趣引导,并提供与各界艺术家合奏交流以及各大剧院实践表演机会。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