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辽阔的草原谱“初心”

2021-08-2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八月,美丽辽阔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大草原生机勃勃,一碧千里。曾是贫困旗县的商都,位于乌兰察布盟东北部,阴山北麓,现仍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

学校放了暑假,年轻的教师离校了。金秋时节,距离商都500约公里的北京平谷,硕果飘香,处处充满着甜美的丰收气息。郭存斌望着结满枝头的颗颗大桃,喜在眼里,甜在心坎。“我在商都的学生们,这几天陆续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们人生的新阶段就要开启,真心为他们高兴啊!”

海拔1400米,有我的诗与远方

商都县,地处内蒙古、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处,平均海拔1400多米。

“郭老师,新学期您还会留在商都支教吗?”

“郭老师,我妹妹马上要高三了,我真希望她成为您的学生。”

“郭老师,谢谢您没有放弃我,大学录取通知书‘真香’!”

“郭老师,三年了,您辛苦了……”

三年时间,郭存斌带了三届高三学生。一条条信息,再次在郭老师的这个暑假闪过。

郭存斌,一名平谷中学教师。2018年9月,郭存斌从北京市平谷区平谷中学赴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商都高级中学支教。原本一年支教期满的他,因为学校和学生的挽留,第二年不忍心走,第三年舍不得走,如此一干就是三年。

辽阔的草原谱“初心”

他的化学课,是旗县的示范课,也成为其他老师教学的模板。他编写的校本教材《实用导学案》被乌兰察布市采用,这对2021年全市学生化学成绩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亦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初区里选派老师到商都支教,我没有犹豫就报名了。我的家乡是张家口市,我深知外省跟首都比,在教育水平上还存在的差距。京蒙对口帮扶,平谷和商都结对子,教育帮扶是重要工作之一。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工作不分地域,学生不分好差。把教育工作做好,让孩子们成长成才,对小家尽责任,对大家有担当做贡献,就是我的初心。”郭存斌说。

小康之治,人民富了。教育扶智扶志,用知识改变落后的命运,也才会克服贫困代际传递,让幸福的生活更久远更有底气。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在那充满诗意的远方立德树人育人,当好草原孩子们的“筑梦人”,这是郭存斌援蒙支教的“初心”。

心近于职责,志远于提高教育水平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从未过时。“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学生岁月,是最美好的时光。希望我的学生们,成长成才。”郭存斌说。

每一节课都认真准备,每一名学生都定期谈心谈话,每一次考试都认真总结……郭存斌敬业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也感染着身边的老师们。

辽阔的草原谱“初心”

“老师,化学没意思,我学不进去,您别老上课提问我了,我学不会。”学生小苏对郭老师说。

“你学不会,是我没把你教会。只要你认真听课,多思多想,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一定能学好。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郭老师的肺腑之言,小苏深受感动。他开始认真听课,查缺补漏。10个月后,他顺利考上一本,成为该校唯一一个普通班考上一本的学生,高考成绩化学“破纪录”得近70分。“以前,我只是在电视剧里看到支教老师,没想到今天让我赶上了,您的到来,改变了我的命运。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人。谢谢您,郭老师!”在上大学前,小苏给郭老师写了一封信。

三年来,郭存斌以身作则,身先示范,不仅把首都北京的先进教育理念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更注重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带动。“2021年,我校本科升学率达到35.54%,比2016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商都高级中学校长孙毅说,“郭老师在我们学校,不光提高了学生们的成绩,还带出了一个业务过硬、师德过硬的教研组!”

一批批学生圆了升学梦。近三年,商都高级中学学风优良,本科升学率大幅提高,全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迅速提升。

“北京来的郭老师,又延期留任了一年,真是太好了。”化学组的老师们听到郭老师留任的消息,难掩喜悦。

全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建党百年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美景大幕方张。郭存斌心潮澎湃。

学生稚嫩的脸庞,家长期盼的眼光,三年援蒙支教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无悔支教的选择,无悔留守草原的决定,无悔教师的职业理想。”草原的风沙与灿阳,让郭存斌的额头与鬓角比三年前增添了些许皱纹与白发。

“郭老师,下一个9月1日,我们还能在商都见到您吗?”

“扎根时代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是一名人民教师的义务,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志之远,在于心之近。“大草原越来越美,商都越来越好。”郭存斌内心所追求的那份“教育人”初心与使命就是,“心近于立德树人育人,志远于提高教育水平,在推进共同富裕的教育帮扶路上,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张一阳 张佳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芳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