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校长称“见人打人、见车翻车”乡镇“生源保卫战”没有赢家

2021-08-2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 观察家

当地教育部门应该展开教育公平这双“有形的手”,该查则查,该罚则罚,及时阻断违规招生。

据报道,为留住本乡“小升初”生源,湖南邵阳县罗城乡中心学校校长易某,号召大家对那些来罗城乡抢生源的外校人员,“见人打人、见车翻车”。当地对此回应称,已对该校长批评教育。

在重重的板子打在涉事校长身上前,有必要厘清:外校基于何种动力,要来罗城乡争抢生源?这位校长又为何要抵制?

据报道,罗城乡人口只有2万多,来罗城乡抢生源的,是塘渡口和五峰铺的学校,两个学校在学生规模、教学质量方面,都胜过罗城乡的初中和小学。因此,涉事校长对生源管控“比较重视”。

确实,基础教育的经费以县为单位进行配置,如果学生锐减,那么教师人数和经费,也会随之减少。这或许也是这位校长恼羞成怒的原因。罗城乡中学的现状,反映的是一些乡镇学校的窘境——生源减少,进而导致教育资源锐减。

缘何生源会不断减少?原因在于教育资源分配“城镇好,乡村差”。类似的教育二元结构,不仅存在于城乡之间,在城区亦有教育大区,以及贫弱区之分。这导致教育鸿沟越拉越大。

教改的方向,就是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正如当地教育局颁发的2021年“小升初”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要严查全市城区中小学变相“掐尖”,严禁跨区域招生,对于违反上述行为的学校,“严重的”,对校长可能会“先停职后处理”。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乡镇中小学,以及城区里相对弱势的一些中小学难以赶超一些名校,为何教改的方向,还是要搞教育均等化?这是因为孩子是无差别的。不能因为孩子不方便“流动”,不方便进城,不方便跨区转到教育大区,就让这些孩子接受到的教育,比其他孩子差。

也因此,罗城乡这位中学校长虽然言语粗鲁,但在“留住生源”这件事情上,他是没错的。面对这个问题,教育部门还应倾斜教育资源,让孩子们即便在乡镇中学,依旧能享受到优质的课程和服务。

家长“择校”反映的是家长对于孩子教育效率的关注,这是一双“无形的手”,难以抗拒,但也容易走偏。这就需要教育部门适时启动那双“有形的手”,这应该是一双关注教育公平的手。

具体到罗城乡,无序的生源争抢,不受限制的跨区招生,有可能会让乡镇中学越发羸弱。当优质教师再度流失,罗城乡这所中学的千名学生,恐怕享受到的教育资源会更差。此时,当地教育部门该查则查,该罚则罚,要及时阻断违规招生。

舆论对这名校长有不少的冷嘲热讽。这些情绪化的表达,其实不妨转化为对于教育资源均等化的助力,毕竟这才是根除农村抢生源的最好方式。

□杨明(法律工作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