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铲除所谓“心灵成长”培训骗术滋生的土壤

2021-08-25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秋实

“跟着‘导师’能连接宇宙‘能量’,家庭、事业会一帆风顺”“不吃药、不打针病就能治好”……这样神乎其神的宣传,频频出现在所谓“心灵成长”的培训班上。据新华社报道,这个组织的“门槛费”动辄数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还根据缴费额度建立了层级架构,很多收益来自发展下线、获取提成。

“心灵成长”培训班上的一些说法,其荒唐程度让人难以相信。比如,培训班上宣称,“医院管的是你皮肤以里的病,我们检测的是你身体5米以外的‘以太体’能量场。”不仅如此,“导师”还声称,疾病的康复要靠提高频率,接受宇宙能量。当你的频率和奇迹的频率同频的时候,奇迹就会发生。这些违背基本常识的说法不难辨识。

如此离谱的培训班很受追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发展下线、获取提成”。该类培训具有传销的特点,而参与传销的人,即使明知一些说法荒唐得离谱,也不会影响到他们的参与热情,获取暴利是其参与的目的。只要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暴富,说法是否科学对于他们而言,无关紧要。

此类闹剧还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借助高科技之名,来唬住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参与者。在“心灵成长”培训闹剧中,就广泛存在“以太体”、“能量场”、“量子检测”等科学用词。此外,通过标榜可以治病,就可以激发绝症患者、恐病老人等群体的参与欲望。该培训班宣称治疗糖尿病、癌症不在话下,以及“不吃药、不打针,病就能治好”等说法,会让一些受尽疾病折磨的患者产生“不妨一试、万一有效”等想法。

对于“心灵成长”培训骗术,首先应该作为个案给予迎头痛击,让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均付出相应代价。但也要看到,“心灵成长”培训骗术不过是众多相似骗术当中的一种而已,并且,相似骗术十分常见,只不过表现形式、针对的群体等各有不同而已,假如仅是就事论事地加以处理,不铲除其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此类骗术仍会以其他形式存在。

以更大的力度打击坑老行骗现象,运用科普宣传武装民众的头脑,将医疗行骗作为打击重点,强化对重大疾病患者的服务与引导,开展有益的活动让民众活得更充实,类似骗术就会渐失阵地。因此,打击类似骗术,既离不开强有力的执法,也需要多渠道治理,既不能指望短时间内就能收到显著成效,更要考虑到,此类骗术坑民久矣,强化治理已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