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媒:中国对攫取阿富汗权力不感兴趣,首要目标是地区稳定

2021-08-25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过去一个星期,阿富汗政府崩溃、塔利班占领喀布尔、阿首都机场的可怕场景,令国际观察人士震惊。当西方国家纷纷撤离本国国民和他们在当地的助手时,数百万阿富汗人正为自己的生命和未来担忧。这些提醒人们,昂贵的军事援助和外部干预显然以失败收场。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一系列挑衅性说法——都是与美国撤离和中国未来作为全球大国有关的。这也不奇怪。

这些说法许多是误导性的,或完全无知的。比如,认为中国将进入并利用美国在阿留下的潜在权力真空。然而,此类结论是不成熟且短视的。

法媒:中国对攫取阿富汗权力不感兴趣,首要目标是地区稳定

诚然,中国是最早暗示或将承认塔利班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官媒和外交人员正进一步利用目前的机会,羞辱美国“任意干涉他国内政”的种种劣迹。这听起来像是一场权力大博弈开始上演,但其实并非如此。事实上,中国一直支持反恐战争,并利用打击极端主义的政治话语来强调“三股势力”的危害。因此,中国政府要求塔利班作出保证,不要让分离主义组织在阿境内萌芽进而成为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可能会提供终极胡萝卜——金融火力,以帮助阿富汗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从而获得塔利班领导人的支持。但是,北京此举并不是在攫取权力,而是在推动促进地区稳定的首要目标。

对中国来说,这还关系到政治资本。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发生非常公开的安全事件——不得不作出强硬回应。但从阿富汗的外部干预历史来看,这种回应很难成功。在保护中国国民和经济利益与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反对干涉政策之间保持平衡,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如何处理阿富汗的棘手安全问题,将是中国在其他地方的海外安全战略风向标。

因此,中国不太可能从所谓的阿富汗“权力真空”中获取利益。那些短视评估产生的根本原因是,许多西方观察家始终不愿承认和理解全球政治的现状。我们首先要避免将阿富汗危机放在美中竞争的背景下来看,并要认识到当前局势的复杂性。毕竟,正是这种简单化思维,导致西方在过去因不了解区域和地方政治及历史而一再造成外交灾难。(作者卢卡斯·费亚拉等,乔恒译)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