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商务部就《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征求意见 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2021-08-24 中国网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编制了《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工作指引》),于8月24-3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8年以来,商务部组织部分地区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指导各地科学规划布局,扎实有力推进,试点步行街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经济社会效益突出,在促进消费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个别地区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此,商务部深入开展调研,总结提炼试点经验,提出务实举措,编制形成《工作指引》,以指导各地规范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带动城市商圈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工作指引》分为三个部分、九个章节,总则部分明确编制目的、使用范围,为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提出四条基本要求;第二章至第七章从街区规划、街区建设、商业配置、文化特色、智慧街区和管理运营六个方面,分门别类提出工作要求和相关建议;第八章和第九章就更好发挥步行街平台作用,建立步行街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出建议。

《工作指引》编制过程中坚持三个原则,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明确提出遵循发展规律、尊重历史文化、坚持市场导向、注重科学规划等总体要求。二是围绕步行街发展各方面提出系统化解决方案,针对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分门别类的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建议,为地方因地制宜解决现有问题提供指引和参考,形成步行街改造提升系统化、综合化的“操作手册”。三是将建立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根本目的,从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提出具体建议,突出规范引领、以点带面、多方投入、合作共享,强化自我调节,完善“造血机制”,推动形成多方参与、众治共管、自我循环、自我完善的发展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