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航运业减排转型加速 马士基订购8艘碳中和集装箱货轮

2021-08-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二,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宣布向韩国现代重工订购8艘能够使用碳中和甲醇驱动的集装箱货轮,这也是国际航运业减排转型的最新进展。

马士基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运公司,保有400-430万TEU(标准箱)运能,自然也是船用燃油的最大买主,公司在喊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同时,也承诺后续新购入的船只必须能使用碳中和燃料。按照一艘船20-35年使用年限推算,在未来数十年里将会有大量的“碳中和”船只加入这家航运巨头。

早在今年二月,马士基就与现代重工达成协议采购2100 TEU级别的混动(清洁甲醇和低硫燃油)集装箱货轮,2023年投入运营。而今日订购的为16000TEU级别混动货轮,单船造价1.75亿美元,最快将在2024年一季度投入使用,同时公司还保有2025年追加4艘订单的权利。公司表示,为了使货轮能够同时使用甲醇和低硫燃油驱动,整体造价增加了10-1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买到的船有充足的碳中和燃料可以使用,马士基在今年七月与欧洲能源(European Energy)签署了绿色甲醇采购协议,后者将在丹麦建立新的设施向航运巨头供应每年约1万吨燃料。考虑到减排的主旨,这部分燃料的整个生产链条都需要实现零排放,意味着也会与可再生能源、储能等行业产生交叉。

航运业减排转型加速 马士基订购8艘碳中和集装箱货轮

(如何生产绿色甲醇,来源:马士基官网)

马士基副总裁兼首席减碳官Morten Bo Christiansen表示,使用清洁甲醇的成本至少要比目前使用的低硫燃油贵上一倍,在正常运费环境下这意味着15%的运费提升。同时,马斯基也再度强调了零碳甲醇的产能不足,希望在后续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

目前海运承载了全球贸易90%的货运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3%。马士基表示,光是最新的这份订单替换掉的旧船就能实现每年减少一百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马士基以外,石油航运企业Euronav已经订购了能够使用氨燃料或天然气的油轮,大宗商品交易商嘉吉 (Cargill)则计划通过加装船舶风帆的方式获取能源。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