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但资金分配严重不均 顶级基金已闭门谢客

2021-08-2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胡家荣)讯,在经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当年全球有近11600多家对冲基金被迫关闭。对冲基金业直到疫情期间,在全球大放水的环境之下,才得到快速发展的机会。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对冲基金近期受到投资者青睐,但资金分配不均,导致出现“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情况。

根据数据统计机构Preqin的数据,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在今年二季度已逼近4万亿美元,并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但资金分配严重不均 顶级基金已闭门谢客

从图中看出,过去几年全球对冲基金的规模一直徘徊在3万亿美元。而今年的对冲基金规模飙升,其原因是该类基金往往在市场波动巨大的时期获益颇丰。

根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 HFR的数据,对冲基金去年平均回报率为11.8%,创下自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佳年度涨幅,也是近20多年来最好的表现。几乎所有的策略都达到两位数的回报。英国对冲基金公司Brevan Howard在2020年回报率是创纪录的44%,这也是该公司20年来回报率最高的一年。

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集团(Man Group) 首席执行官Mark Jones表示,“在2020年年初出现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出现触底反弹,对冲基金整体回报基本符合投资者的期望。”

对冲基金业绩转好,重新吸引大量资金的关注。在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创新高之际,对冲基金同业竞争却在加剧,这将使对冲基金之间的差距扩大。目前全球排名前20%的顶级对冲基金控制着90%的资产管理规模。

马太效应正在对冲基金业快速发生。 由亿万富翁艾伦?霍华德(Alan Howard)创立的Brevan Howard对冲基金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在2013年资产达到400多亿美元。但在之后几年中,投资者因不满较低的回报率而纷纷撤出投资,导致该基金规模降至2018年的60亿美元。随后在疫情期间,该公司去年回报率达到99%,这使其资产管理规模又回升至160多亿美元。Brevan Howard对冲基金近期表示,其旗舰基金已不再接受新的资金。

这一现象也并非只在Brevan Howard对冲基金上发生,许多顶流对冲基金也是发生同样的情况。几乎所有长期业绩良好的顶级对冲基金,如千禧年、Two Sigma、德劭和城堡等基本已不接纳新客户,这也是投资者近期再次选择对冲基金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根据Preqin的数据,目前已有1144家对冲基金公司停止接受新资金,这是自该机构开始收集信息以来最多的一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