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特步(01368):品牌升级促中期业绩大幅回暖,5年计划发布夯实高成长预期

2021-08-2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著名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在其著作《商业的本质》中提出“增长才是王道”的概念,他认为,公司增长是一种心态,只有公司增长,才会更有安全感。商业事业中,很大的乐趣是来自公司增长。

回顾过去的一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增长的“乐趣”开始缺失。但反过来看,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能检验什么样的企业真正具备成长基因。作为长期稳居中国体育服饰市场前三位的企业,特步国际(01368)的成长性已经得到市场验证。尤其是特步自2017年以来完成多方面重组,加快发展与增长步伐。

因此,当不确定因素逐步退去,特步思考的不仅仅是如何恢复元气,而是追求新的增长。2021年上半年,特步交出历史最佳的半年度营收数据,启动新一轮“增程”。

业绩快速反弹,盈利能力显著回暖

据特步于8月23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司上半年表现出业绩增速快、盈利能力显著回暖及经营效率明显提升的特点。

具体来看,特步在上半年实现收入同比增加12.4%至41.35亿元(人民币,下同),刷新历史新高;普通股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4.27亿元,同比增长72%。

特步(01368):品牌升级促中期业绩大幅回暖,5年计划发布夯实高成长预期

盈利能力方面,特步上半年毛利率达到41.8%,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大众运动、时尚运动、专业运动三大细分市场毛利率分别达到41.5%、43.5%和45.4%,分别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和6.7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率达到16.5%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

此外,特步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达到6.84亿元,同比大幅提升150.2%,带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净额达到2.86亿元,同比劲增249.5%。

特步(01368):品牌升级促中期业绩大幅回暖,5年计划发布夯实高成长预期

据特步财报,上半年经营结果明显改善,得益于公司经营效率提升。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显著下降3.5个百分点至31.1%。其中,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2.2个百分点至11.7%及下降1.4个百分点至0.7%,改善尤为明显。

此外,上半年特步的存货下降至10.96亿元,同比减少9.3%;存货周转天数为79天,同比减少15天。上半年应收账款下降至23.03亿元,同比减少20.7%;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12天,同比减少25天。

特步(01368):品牌升级促中期业绩大幅回暖,5年计划发布夯实高成长预期

多因素共振延续成长强周期

根据特步财报披露的主要经营数据可知,公司在上半年经营状况取得了全方位的改善。出现这种良好局面,由多重因素使然。

从外部经营环境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加快,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12.7%。同时,2021年上半年中国内地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0%,反映了消费加快恢复的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9万亿元,同比增长8.5%,较2019年同期上升7.2%,进一步验证中国消费市场增长活力。

就消费品市场变化趋势而言,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信心持续增强,其消费偏好从国外品牌转向国内品牌。根据百度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品牌的关键词搜索比例增长至75%,较2016年大幅提升30个百分点。同时,将中国文化融入时尚的“国潮”也备受追捧,尤其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因此,乘“国潮”热浪提供优质和创新产品的国内体育用品公司,相对能提供更好的顾客互动,并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

站在特步的角度,抓住新的市场机遇,是在扎实的基本面基础上探寻更多的可能性。经营消费品,最核心的两大要素一是品牌,二是销售渠道。这两点特步在2021年都做到了持续提升。

众所周知,特步的品牌根基是特步主品牌。2021年,特步围绕品牌影响力进行重点升级。在品牌形象方面,2021年8月,特步宣布中国最著名女演员之一的迪丽热巴成为特步最新的品牌代言人。此外,特步还赞助超过15名于不同体育领域的专业运动员以推广品牌。其中包括冠军选手巩立姣、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彭建华、杨绍辉和董国建等等。

品牌推广方面,特步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史上一项重要里程碑。特步主品牌首次在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中,超越所有国际品牌,占据第一位,在三小时内完赛的参赛者中,其穿着率跃升至逾50%。

此外,顺应“国潮”发展趋势,特步还倾力打造国潮品类。特步少林系列在2020年6月于少林山门秀首度亮相,并在2020年10月首次登陆上海时装周。2021年5月,特步少林与天猫超级品牌日合作,在少林举行大型时装秀,推出全新高端厂牌XDNA。

与品牌平行的另一个维度,特步的渠道建设在2021年取得突出成效。截至2021年中期,特步在中国内地及海外共有6,015家主要由授权经销商运营的特步品牌店铺,其中428家店采用最新的第九代零售店设计。

在线上,特步的电子商务业务占特步主品牌收入超过30%。618期间,特步主品牌的线上销售达到3亿元,在天猫特步官方旗舰店及京东特步官方旗舰店分别实现同比增长40%及300%。特步儿童线上业务增长显著,在2021年618购物节期间,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达到150%。

特步成长的“强周期”延续,为公司探索多品牌战略带来诸多裨益。上半年,特步的多品牌矩阵已经形成“得道多助”的态势。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21年6月,特步与高瓴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高瓴对盖世威和帕拉丁两个时尚运动品牌进行65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此外,高瓴还就特步发行的可换股债券订立了另一份认购协议,投资本金总额为5亿港元。

据特步财报,盖世威和帕拉丁业务表现稳定,收入达到4.6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到11.2%。特步旗下专业运动索康尼以及迈乐品牌尚处于拓展培育阶段,两大在中国内地的一二线城市分别有36家和6家自营店。上半年索康尼和迈乐取得良好销售成绩,其中索康尼实现营收7590万元,两大品牌于618期间的线上收入增长分别达到257%和221%。

5年计划发布与“全民体育”共起舞

可见,经历了过去长时间改革与升级的特步,已然度过了春耕和夏耘阶段,开始迎来新一轮收获期。伴随着中国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叠加国潮崛起,特步在主品牌+新品牌的多品牌矩阵,可望获得新的价值跃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特步在8月23日明确了未来5年目标计划。到2025年,特步主品牌收入目标200亿元,2020-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3%,新品牌收入40亿元,新品牌将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拉动力。

特步的战略发展目标,迎合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趋势。据中国国务院于2021年8月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旨在于2025年或之前达到38.5%的全民运动参与率,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经过多年培育,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全民项目,体育服饰从可选消费向必选消费转变。在这种刚性需求之下,特步作为中国头部体育用品企业,将更多享有行业发展机遇与全民体育一道共同“起舞”。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