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二胎家庭房屋限购可否放宽?长沙、成都官方积极回应

2021-08-2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生育政策上已经放开三孩,购房政策上可否对生育二孩家庭放宽限购?近日,针对人大代表和市民建议,长沙和成都两地住建部门均给予积极回应。

7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决策,明确“地方政府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长沙市住建局:建议“有其合理性”

据湖南当地媒体红网报道,长沙市人大代表谭建钢曾提交《关于给生育二胎的家庭,放宽一套房屋限购的建议》,提出在尊重长沙市房屋限购政策的前提下,允许申请再生育并养育二胎的家庭在符合当前房屋限购政策的条件下对其放开限购数量,允许多购入一套房屋,“借此号召长沙市居民积极响应国家开放二胎的政策”。

对此,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函复:“您关于我市二胎情况的分析客观,研究深入,就生育二胎家庭放宽房屋限购有其合理性,我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共同审慎深入研究您的建议,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和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适时适度优化调控政策,既要保障合理住房需求,又要严格要求,防止炒房。”

该函复同时说明了限购政策调整需履行的程序及理由:“我市为房价比较优势突出和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对生育二胎家庭放宽房屋限购属于重大调控政策调整,而调控政策的调整和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调控目标的实现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且我市为国家长效调控试点城市,调控政策的调整须按程序报住建部审核、国务院备案。”

记者在长沙市住建局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发现,2019年9月15日,有市民来信提出“二胎后房子不够住为何不放松限购政策?”2020年12月6日,有市民来信建议“适度放松二套购房政策(落户满2年即可/二胎家庭买二套)”。对此,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均回应称:您所提建议我中心会向上级反馈,但目前我中心作为限购政策执行部门,必须坚持一个标准严格落实。

成都住建局:将“积极研究”

今年7月25日,一名自称“80后二孩妈妈”的网民,在四川在线问政四川栏目中,向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提出《关于增加成都二孩家庭(有房且仅有一套低于90平套二住宅)刚需购房资格认定的建议》:“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房住不炒的方针,积极响应国家鼓励生二孩的政策,只有增加了二胎家庭的购房优惠,才能让我们有信心去响应三胎政策,还请政府相关部门,从我们二孩家庭(有房且仅有一套低于90平住房)的实际民生角度出发,进行调研考虑,给二孩家庭(有房且仅有一套低于90平住房)一个提高人均居住面积,提高幸福指数的机会。”

对此,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针对您提出的限制无房居民家庭购买房屋的面积、加大二孩普通购房家庭购房支持力度的有关建议,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科学分析,积极研究,继续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