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业绩大增真实吗?岩石股份半年报引问询 “贵酒”商标纠纷不断

2021-08-24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19年12月才开始介入白酒业务的岩石股份,2021年上半年酒类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2124.39%,该公司业绩真实性引发上交所问询

业绩大增真实吗?岩石股份半年报引问询 “贵酒”商标纠纷不断

《投资时报》研究员 殷玉佳

虽然白酒赛道风云变幻,乍冷乍热,但仍是投资者的最爱。截至8月23日,万得白酒概念指数近一年的年化回报达56.93%,近三年的年化回报亦达到48.12%。

赛道火热对上市公司亦是考验。8月18日,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600696.SH,下称岩石股份)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阐释“主营业务白酒的经营情况”及“业绩真实性”。

证券简称为岩石股份,为何上市公司名称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事实上,这是因为岩石股份频频更名且更换主业所致。在“岩石股份”之前,该公司还有一个证券简称名为“匹凸匹”。彼时,P2P金融信贷形式正发展得如火如荼,该公司也顺势更名,然而“匹凸匹”也仅留短暂风光。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岩石股份最新的这次更名,更是引起发相关知识产权的纠纷。同时,岩石股份也未能如期回复监管机构问询。该公司表示,“正对《问询函》涉及的部分问题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争取于后续五个交易日内完成回复工作并披露”。

业绩真实性引问询

1993年上市的岩石股份,当时的主营业务为建筑陶瓷。此后,该公司主营业务和公司名称也经历多次调整,曾用名包括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利嘉股份(上海)、多伦股份等。目前,该公司已将酒类业务作为公司核心主业。

岩石股份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890%;实现净利润3483万元,同比增长738%;酒类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2.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2124.3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岩石股份从2019年开始介入白酒业务,当年的营收为517.8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4.74%。2020年,白酒业务开始成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营收为5878.96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3.75%。自2020年起,白酒业务就成为了岩石股份的主营业务,但今年上半年该业务的飞速增长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岩石股份详细阐释公司酒类销售业务的具体模式和收入构成;列明产能、产量、销量、毛利率和主要客户等具体财务指标;以及披露线上和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的具体表现,解释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问询函的重点在于该公司酒类销售业务的“业绩真实性”。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或与关联交易有关。

据半年报和前期公告披露,2020年年底,该公司控股股东将高酱酒业52%股权赠与上市公司,并于2021年3月完成了股权变更手续。前期公告显示,高酱酒业90%的销售和主要供应商均为公司关联方,可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注入公司后使公司新增关联交易;同时高酱酒业还存在大额应付股东借款。

2021年以来,从事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的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大幅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从55.10%增加至64.98%。同时,2021年1月1日至8月17日,岩石股份股票价格从11.86元/股上涨至41.82元/股,涨幅252.61%。

据此,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进一步披露增持股权的具体情况,如资金来源,是否存在利用内幕消息违规交易等。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关于此次增持股权的行为,上交所的问询重点在于赠与白酒资产的行为,是否意在蹭白酒概念热点,拉抬股价,是否存在违规减持或者变相减持行为,是否存在质押股份套现行为。

岩石股份2021年上半年主要会计数据(元)

业绩大增真实吗?岩石股份半年报引问询 “贵酒”商标纠纷不断

来源:公司半年报

涉侵权纠纷

值得关注的是,岩石股份在“贵酒”这一名称上还存在侵权纠纷。

半年报信息显示,2020年3月,上市公司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子公司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贵酒)起诉公司商标侵权纠纷,目前一审已判决岩石股份关联方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100万元。

2021年6月,贵州贵酒以不正当竞争纠纷向法院起诉公司,要求包括岩石股份及关联方等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停止在白酒产品、广告宣传等中使用“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贵酒集团”“中国贵酒集团”等字样进行宣传;立即停止使用“贵酒”字号,并办理工商名称变更登记,变更后的企业名称不得含有与“贵”“贵酒”相同或近似的字号。该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尚未开庭。

在问询函中,上交所就岩石股份使用“中国贵酒”商标的合理性,以及该商标是否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提出了问询。

据披露,岩石股份实际控制人韩啸的父亲韩宏伟控制的多家公司均从事白酒销售业务,而韩宏伟持有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贵酿酒业有限公司60%股权,持有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100%股权等,上述公司均主要进行白酒销售业务。

就此,上交所亦要求岩石股份全面梳理公司与关联方分别持有的含有“贵”字子公司股权及经营产品的具体情况,进一步披露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是否具有独立性,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岩石股份的证券简称目前与公司名称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是不一致的。这是因为初为福建豪盛的该上市公司1993年于上交所上市,后屡次更名,分别为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等。2017年因全称变更而更名为岩石股份。2019年12月,公司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将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而此前,“匹凸匹”的证券简称更是一时之间引起市场关注。2015年5月,该公司宣称,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基于上述业务转型的需要,为使公司名称能够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公司更名前后,该公司还曾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1月17至2015年6月12日,岩石股份彼时实际控制人鲜言通过采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方式操纵股价,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亿元罚款。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