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四川仁寿创新联办模式简化死亡事项办理“身后一件事”办理零材料

2021-08-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日前,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安乐村杨先生96岁的父亲因病去世。在为父亲办理在乡老复员军人丧葬补助费时,他通过电话将父亲的相关信息告诉了村干部。半小时后,村干部和村医生上门核查死亡情况,并用手机上传死亡信息,20分钟后,杨先生拿到了父亲的死亡医学证明,几天后就领到了丧葬补助费。

“以前听说办理丧葬费、抚恤金要跑好几个部门,流程复杂,手续繁琐。没想到,现在连跑都不用跑,也不用递交任何申请材料,就把10392元丧葬费打到母亲的账上了。”杨先生说。

这是仁寿县今年4月推行的“身后一件事”改革,杨先生感到很满意。一直以来,办理死亡事项流程多、手续复杂广受诟病。死者家属要去村(居)委会、卫生院、殡仪馆、乡镇(街道)、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办理死亡医学证明,火化、丧葬费、抚恤金、注销户口每个流程都要走流程、办手续。据仁寿县行政审批局统计,逝者身后需要办理的事项最多可达40项,丧户为此跑上10多趟较为普遍。

聚焦逝者身后事办理多处跑、跑多次、冒领待遇等难点和痛点,通过全面梳理办理流程,仁寿县在全省率先启动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打破部门界限,实现民政、卫健、退役军人、社保、医保、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各自审批”向“一个政府整体服务”转变,构建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平台。

仁寿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吴茂军介绍,按照便民利民、简化流程、提高效率、节省时间的建设原则,仁寿简化死亡事项办理,打造了“一表申请、一次告知、服务代办、限时办结”的部门联办模式,除火化丧户必须到场外,其它关联事项“零跑腿”,真正实现群众‘身后一件事’办理零材料、零跑腿。

截至目前,仁寿县已经在三个试点乡镇共联办“身后一件事”165件,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下一步,该县还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完善,继续深化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线上联办平台,在全县推广,实现全覆盖。

作者:潘建勇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记者 张艳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