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再生稻,淮滨农民增收新希望

2021-08-2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初秋的河南淮滨,充满希望。8月22日,记者在淮滨县九里村看到,再生稻长势喜人,秋风拂过,金灿烂的稻子惹人喜爱。

“今年我种了1300亩再生稻,从今年三月份开始育秧到现在收获,天气一直很顺当。”种粮大户李志学高兴地说。

李志学告诉记者,他种的再生稻,不仅可以提高粮食产量,而且在二茬稻生长期间,除了追一次肥,几乎不需要任何投入,产出的二茬稻米却是绿色有机且效益可观。今年头茬稻比往年多收150斤以上,根据眼下水稻长势,第二茬能达每亩500到600斤。

再生稻一种两收,相较于双季稻而言,每亩可节约成本两到三百元。

“淮滨县淮河以南稻区,因冬春季渍害严重,种植旱庄稼效益不好,很多农民选择一年只种一季,导致‘冬闲田’大量存在。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县里专门出台措施引导群众种植再生稻,这些年均表现出‘头季稻稳产,再生稻增收’的好局面。”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说。

据了解,淮滨县大部分田块头茬稻实际亩产都在1200斤以上。由于再生稻目前种植的都是优质香稻,加上头季稻比常规一季稻早上市一个月,销路也比较好。再生稻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田块亩产可以达到500斤以上。调查显示,再生稻的实际生产成本每亩大概是100斤稻上下,照此算账,再生季一亩田可以赚400斤稻,即使按粮食保护价每斤1.26元计算,每亩能多收500元。

7月底、8月初淮滨县多高温,这样的天气极易导致正处在扬花期的水稻受到影响,产量下降。而再生稻在扬花期能避过高温热害,同时这个阶段再生稻还能享受到充足的光温热条件增加产量和品质。因此,发展再生稻也是淮滨县应对农业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

近几年,淮滨县先后在期思、王店、张庄、固城等乡镇通过不断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再生稻面积扩大到2万亩左右,每亩产量都在1700斤以上,进一步提高了该县优质稻米率,增强了粮食市场竞争力,提升了粮食生产能力。

“再生稻米品质优、口感好,迎合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深受消费者亲睐。我这还没收上来,就已经有客户和我签合同,早就被抢购一空了。”李志学激动地说。

作者:符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