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创5年新高!

2021-08-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8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9,当周上涨0.27。这是自2016年3月中旬以来,该汇率指数首次站上99大关。人民币汇率近期一直表现强势,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805元,较上一交易日(8月23日)的6.4969元上调164个基点。

上周美联储公布的7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自疫情以来美联储首次明确讨论了缩减资产购买计划(Taper),鉴于经济复苏态势符合预期,年内可能减少资产购买规模。海内外金融市场为之震动,全球主要股指回调,新兴市场跌势明显,美元指数创今年以来新高,非美货币普遍走贬。

在此背景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升值,并创出多年新高,表明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稳中有升,在国际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7月29日至8月20日,美元指数从91.91持续反弹至93.46,累计涨幅为1.7%。受此影响,全球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均有所贬值,且大多数货币的贬值幅度超过美元指数的上涨幅度。但在此期间内,人民币兑美元仅贬值了0.6%,在全球主要货币中仅略弱于日元(贬值0.3%),表现可谓十分坚挺。

对于人民币坚挺的原因,国盛证券分析师熊园认为,近期美元指数的反弹主要受Taper预期影响,缺少基本面因素支撑。 但反观基本面因素,疫情方面,美国新增确诊人数至今仍不断创新高。经济方面,美国与欧元区制造业PMI之差在7月进一步下滑至-3.3%,创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美国与欧洲经济意外指数之差自7月底以来仅有很小幅度的上升,且仍处在负区间。因此,疫情与经济表现均不支持美元反弹。此外,近期全球疫情大幅恶化,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有力支撑。 全球疫情恶化,对生产的影响远大于对需求的影响。去年以来的出口表现已经证明,由于中国高效的防疫措施和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全球疫情越严重,对中国出口越有利,进而人民币升值动力越强。

后续人民币汇率展望,熊园认为,年底前大概率震荡,但明年贬值压力将加大。

中信期货的研报则指出,今年下半年,削债预期下美元升值压力大,人民币短期趋贬。明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削债预期兑现后将再度陷入长期贸易、财政双赤字的困境。预计明年上半年之后美元指数的相对优势下降将再度给人民币带来升值提振。 而在明年下半年之后,至 2024 年之前,美元指数将大概率维持区间波动、震荡趋贬的逻辑框架中,人民币区间格局中有升值支撑。如果美国赤字修复节奏超预期,那么区间波动的格局将会打破。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